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落实新发展理念 上期所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交易所

2021-07-01 01:25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6月21日,原油期权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成功上市,这是该所首个以人民币计价、完全面向海外投资者的期权产品。

    近日,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就积极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看法。他表示,“业务能不能发展好,队伍能不能带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很重要。抓好基层党建,这是作为党委书记的‘责任田’。”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姜岩表示,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更能汲取智慧和力量。

    姜岩介绍说,按照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上期所聚焦重点任务,把握重点项目,丰富重点载体,主要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认识历史规律,坚持政治引领。在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学习历史经验,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从中长期的历史视角,加强对交易所事业新定位、新任务的认识,把牢正确的发展方向,坚定成功转型的信心。

    二是感悟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党的为民宗旨、初心使命,巩固深化交易所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政治属性、“三公原则”的办所宗旨、服务引领实体经济和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动力。学习传承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革命精神谱系,激发全员干事创业,勇于改革、善于作为,围绕提升价格发现效率、增强大宗商品配置能力的核心目标,攻坚克难,奋勇争先。

    四是发扬斗争精神,秉持优良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制约交易所发展的安全隐患、管理痼疾,勇于刀刃向内,巩固深化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五是立足百年起点,提高党建水平。学习贯彻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与水平,围绕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达标、全面过硬,为推进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市场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姜岩向记者表示,上期所作为大宗商品要素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理应直面挑战,紧抓机遇。

    与此同时,结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求,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运用新发展理念,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打造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的综合化国际化一流衍生品服务平台,产生更加真实、可信、合理价格,实现商品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顺畅流动和优化配置;努力实现“四大转型”,即业务主线由场内驱动转向期现一体化双轮驱动、市场布局由以境内为主转向境内外联动发展、科技战略由支撑发展转向主动赋能、管理模式由传统经营转向现代化治理。

    姜岩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上期所开启战略转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指导意义,是交易所勇于自我革命、推进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全所上下将通过党史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的强大动力。

    在姜岩看来,期货业的30年成果就是党领导建设最好的证明。期货市场的发展体现了实事求是,30年来不断寻找和探索适合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道路,建立起了中国期货监管体系;期货市场的发展体现了为民宗旨,秉承“三公”原则,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做好自己的事情;期货市场的发展体现了道路自信,近年来开放品种越来越多,市场越开放,越便于投资者参与,参与者越多,市场的竞争力也越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大宗商品市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姜岩表示,上期所将贯彻落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要求,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的目标,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建立规则,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先行先试,开辟制度型开放新空间。

    展望未来,姜岩表示,上期所将继续推动业务创新,完善交易机制,提升运行质量,为推动我国期货市场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