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三十载砥砺前行 郑商所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

2021-07-01 01:25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熊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商所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熊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要学会从党史中汲取应对风险挑战的智慧,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这有助于一以贯之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从党史中汲取把握大势推动发展的智慧,把郑商所工作放到历史长河和时代大潮中去考虑,这样才能提高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提升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前瞻性,才能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短短30年,中国期货市场从零开始,到如今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截至2020年底,国内期货市场已拥有90个期货、期权品种,覆盖金融、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商品期货成交额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对全球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30年间,中国期货市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建设思路,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底线,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期货监管工作机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期货市场管理制度规范体系。特别是今年4月份,期货法草案已公开征求意见,中国期货市场的法治化进程又向前跨越一大步。”熊军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熊军表示,多年以来,期货市场通过有效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在引领行业标准提升、促进产业集聚、拓展金融惠农领域,服务农产品种植、储存、销售、加工全产业链条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贡献了期货力量。

    熊军以棉花期货为例,向记者讲述了期货工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实实在在的作用。目前,中纺、中棉、上海纺投等国内大中型涉棉企业深度参与期货市场,通过套期保值、基差点价等对冲棉花价格波动风险,创新推出“集中风控+平台分销”“籽棉套”等期现结合经营模式,有效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稳定经营利润。2020年度,棉花期货仓单注册量达192万吨,占国内棉花产量的30%。棉花产业客户通过郑商所场外业务平台仓单融资金额高达66亿元,为有效解决中小涉棉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探索了一条新路,棉花仓单已经成为棉花期现货市场公认的“硬通货”。

    期货市场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有序推进金融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期货市场的国际化也随之进入新时代。熊军告诉记者,仅以PTA期货为例,目前PTA期货不仅成为国内PTA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而且正逐渐改变上下游产品国际贸易传统定价方式,成为重要定价参考。

    熊军向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和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并存。在发展的重要“窗口期”,郑商所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具体来讲,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郑商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郑商所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发力点,以实际行动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三是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科学把握好监管和发展的关系,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质效,维护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四是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市场、技术等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五是借鉴境外成熟市场最佳实践,研究完善交易、交割、结算等制度规则,为稳步推进国际化、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打牢制度基础。六是聚焦郑商所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加强核心技术系统建设,提高金融科技水平,持续打造支撑郑商所未来30年行稳致远的核心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