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先融期货张悦:现货未能跟随期货盘面 铁矿石期价仍显弱势

2020-11-17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进入11月份以来,铁矿石期价表现出一轮强势行情,尤其是在近日,主力合约不断小幅反弹。近日,先融期货黑色研究员张悦向记者表示,铁矿石期价小幅反弹在于资金面和现货端利好的支撑,但整体来看,基本面仍显偏弱格局,这主要是从现货端未能跟随期货盘面上涨来看,短期来看,决定铁矿石期价的主要因素在于下游需求端的改观,预计还将维持弱势盘整。

    近期,四大矿山均发布了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供应端维持较高态势,具体包括了淡水河谷销往中国的铁矿石产品比例为73.55%,力拓为79.9%,必和必拓达到88.34%,再创新高,这也是近年来澳矿增产的主要来源。目前,随着冬季来临,海外复工复产节奏再次被打乱,在各矿山要完成今年预期目标情况下,预计淡水河谷四季度产量将达到9500万吨,整体发运压力较大;FMG(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下半年发运往往不及上半年,因此四季度预计会小幅下滑;必和必拓前三季度发运量较高,预计四季度发运量将下降;力拓年产量维持不变,四季度大致发运量在8700万吨,在三季度基础上小幅增加。

    同时,从非主流矿历史数据来看,当铁矿石价格过高会刺激供给,今年能够观察到非主流矿的进口较大,印度粉矿发运量较去年翻倍,整体来看,四季度非主流矿供给仍会高位稳定运行。

    张悦认为,中国整体港口库存总量在年内偏高,且预计后续伴随四季度巴西矿和非主流矿发货的增加会进一步累库。港口库存有结构性问题,但从10月份来看,在中品澳粉作为补库主力时,港口库存仍能止跌回升,预计结构性矛盾并不太突出。短时间内,钢厂仍有一定补库需求,在有效的补库带动下,港口库存短期或会出现小幅回落,但整体持续时间有限,长期来看,累库概率较大。

    据了解,受限于高库存和炉料涨价下的高成本,钢厂曾在今年9月份进行了一定规模的主动减产,进入10月份成材品开始较快速度的去库存,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资金促使和对天气面担忧所催生的赶工,大大提振了成材的需求;二是随着进口钢材减少,表观需求持续攀升。但同时,此前整体库存水平较往年仍然偏高,目前表需已经接近年内最高水平,按照当前去库存速度,建材仍需要2周-3周才能回到往年同期水平,但进入12月预计气温降低将会影响需求,因此持续性仍有待验证。

    具体到铁矿的需求端,张悦表示,日均铁水产量虽远高于往年同期,但一直处于持续回落状态,这种下行趋势也压制了铁矿盘面价格,目前日均铁水产量在245万吨,与日均铁水产量回落相呼应的是全国钢厂开工率,从8月份开始呈现下滑趋势,近期虽然小幅提高到67.4%,但从往年来看,接下来大概率会进行季节性回落。因此,下游需求短期仍有支撑,长期来看将逐步减弱。

    张悦分析认为,铁矿石行情重心仍在下游需求端,供应四季度或维持宽松格局。其中,巴西矿发运预计将维持高位以完成全年目标,非主流矿将维持稳定,澳矿供应维持中性。下游需求短期较好,但是边际出现下滑,去库速度虽然较快,但库存水平较往年同期仍然偏高,持续性仍待验证。

    与此同时,随着逐渐进入深冬,采暖季限产或会趋严,高炉开工率和日均铁水均会进入季节性下滑。终端房地产资金受限,专项债向房地产的传导不太顺畅,因此,下游需求或呈现近无忧、远有虑格局。短线来看,在钢厂补库、成材去库较好,以及基差修复的带动下,铁矿石期价有向上动力支撑,但长线来看,四季度铁矿行情预计供应增加需求偏弱,期价也将维持偏弱震荡格局。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