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实施LLDPE、PP品牌交割和LLDPE、PVC、PP厂库交割制度

2019-09-08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9月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发布通知,LLDPE、PP期货自2104合约起开始施行品牌交割制度,LLDPE、PVC、PP期货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厂库交割制度。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述化工品种实行品牌交割,有利于防止品质或供应不稳定的产品进入交割。同时,实施厂库交割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或贸易商成为厂库,有利于降低交割成本,提高交割效率。

    据市场人士介绍,近年来国内LLDPE和PP新建装置不断增加,伊朗、印度等也陆续有新增产能投产,部分现货市场接受度低的产品进入到期货交割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买方接货意愿,进而影响了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稳定性,影响了期货市场功能发挥。LLDPE和PP具有鲜明的品牌特征,普遍受到下游企业的重视,企业对于实施品牌交割的呼声较高。

    2015年,大商所首先在PVC品种上实施品牌交割,此后PVC期货市场流动性明显提升,客户参与意愿提升,功能发挥明显改善。LLDPE、PP和PVC同为合成树脂,在品牌属性、包装等现货特征上具有共性,交割流程也基本相同。很多仓库同时为上述三个品种的交割仓库,其积累的PVC品牌交割经验也可以在LLDPE、PP品种借鉴和推广。同时,在LLDPE和PP产品中,大多生产企业生产技术成熟、产品质量和供应稳定,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将这些市场公认的主流品牌纳入期货交割范围,将进一步提高期货价格的稳定性和企业参与期货的积极性。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部分国内外生产企业暂时无法主动申请成为期货交割注册品牌。因此,在企业主动申请成为注册品牌的同时,增加交易所单方认定的途径,进而确保可供交割量充足。同时,在成为交割注册品牌的基础上,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品牌主动申请成为免检注册品牌,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增加品牌吸引力。

    对于厂库制度,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厂库制度设计的核心在于保证厂库信用、交割商品品质、数量以及其他权责关系有效实现,现行规则对上述均有详细规定。厂库制度已在大商所农产品、黑色及铁矿石等品种上实施多年并保持平稳运行,未出现交割纠纷。实施厂库交割制度后,通过厂库的信用仓单可以防范因现货资源不足或无法及时备足交割货物而出现的交割风险,有效缓解库容压力。厂库仓单无需提前备货,不易受阶段性现货资源不足影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