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国际期货论坛把脉期市深化供给侧改革

2019-08-20 18: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的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每年在论坛主题的确定上都是下足了功夫,做足了功课。今年论坛的主题非常亮眼:“改革新局面开放新步伐——深化期货供给侧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此,论坛组委会解释道,“改革新局面”对照的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开放新步伐”对应的则是扩大期市对外开放、提升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新要求。

    有行业人士总结,期货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权威、透明、高效的期货价格体系,为宏观部门决策、产业企业经营提供有效参考,促进我国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做精做细现有品种,推出更多新品种、新工具,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基于期货等基础工具创新推出新的、个性化的、更便捷的服务模式,打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在产品和工具供给方面,今年明显加快。今年以来,国内上市了天胶期权、棉花期权、玉米期权、红枣期货、尿素期货、20号胶期货和粳米期货等7个期货和期权新品种,进一步扩大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使更多的产业企可以便捷地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与此同时,一些期货品种引入做市制度,促进合约连续活跃,以满足实体企业各类套保和交易需求。商品期货市场也将持续扩大开放,未来会有更多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此外,“保险+期货”、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模式在实体领域试点、推广并不断扩大。种种表明,期货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加快推进。

    “在此背景下,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今年不管是主论坛还是预热论坛、分论坛的议题设置,都紧紧围绕如何增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展开讨论、交流。希望大家通过论坛这个平台,分享经验和做法,并达成共识,共同推动期货市场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论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今年论坛上的一个预热论坛将聚焦跨境交易,届时,来自境内外交易所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境外知名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将围绕“境内市场对外开放新形势”、“跨境交易意义、机遇与挑战”、“交易所服务跨境交易”、“跨境交易体会及经验分享”等话题进行交流。白糖、PTA、期权三个分论坛,将分别围绕“新形势下中国糖业发展与企业风险管理”、“聚酯产业链风险管理工具的优化和完善”、“场内期权市场建设与培育”、“场内外市场协同发展”等内容展开讨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