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扩大实践外延 期货助农走得更远

2019-07-22 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农业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经济形势越是复杂,越是需要重视“三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繁重的任务也在于此。

    我国农民“靠天吃饭”的窘境目前还未得到实质性改变,不少农民甚至面临双重困境:遭遇自然灾害时担心产量骤降,而风调雨顺产量得以保证时又担心价格降低。农民安心无忧地种地似乎正在成为一件难事,增产增收更像是一种愿景而非常情。

    当前我国正处于农业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市场化改革是必经之路。市场化改革深化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断加强,有利于增强经济的活力;但市场风云变幻莫测,更高水平的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近几年,期货市场在助农一线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期货+”不断增加新伙伴,形成新组合,在稳定农民收益、促进农业发展、振兴农村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至2019年,“保险+期货”连续四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对试点范围的措辞,也由往年的“稳步扩大”变成今年的“扩大”,可见经过前三年的实践,该模式作为金融市场服务“三农”的创新型模式,已经获得相当认可度,同时也为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大宗农产品领域提供惠农创新实践指明了方向。

    “保险+期货”的运行机制,简单说就是,保险公司量身定做出保险产品提供给农民,再把这个保险产品的风险通过期货公司到期货市场上对冲。保险目标价格以交易所的期货价格数据为基础。届时,当市场现货价格下跌时,农民可从保险公司方面获得理赔;当市场现货价格上涨时,农民卖出现货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

    近年来,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三大商品交易所纷纷加速“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的落实和拓展,不仅推出了玉米、大豆、棉花、苹果、橡胶、鸡蛋、红枣等试点项目,让农产品品种更加丰富;同时实践的形式也不断创新,引入的主体也更加多元。

    记者日前对棉花保险+期货项目的典型试点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保险+期货”组合的外延正在不断拓展,“保险+期货+X”的模式基本已成主流。仅以此次走访的三个试点为例,就出现了“保险+期货+订单农业”、“保险+期货+信贷”、“保险+期货+银行”的排列组合,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结合地方特点、因地制宜,衍生出不少创新亮点。

    而不断进行场景优化和丰富的“保险+期货+X”组合,通常成为现代农业的试验田,通过本次和以往调研,记者发现,合作社、机械化、集约化生产,更多的科技元素通常伴随着试点项目的推进。一个地方连续进行了几年的试点,也不断进行升级迭代,从1.0版本演变成2.0版本、3.0版本……

    随着试点不断增多,期货助农范围也不断拓宽,各交易所成绩都可圈可点。以郑商所为例,2018年,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数量、承保现货规模和服务农户数量均有明显增加;在40个试点项目中,仅有6个项目为全额补贴,其余项目均存在其他保费来源,资金来源得以丰富;保费定价模式及保险目标价设定模式日趋成熟;保险费率及保险公司运营管理费用有效降低;赔付水平进一步提高。

    当然,这条路若想更加畅通无阻、发挥更大效力,期货市场配套容量、风险对冲机制都需要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上的品种和工具也需要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需要加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