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边疆棉农爱上“保险+期货” 试点项目勾勒扶贫美丽画卷

2019-07-15 01:43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跟随郑商所调研团队深入新疆,开展“保险+期货”专题调研。记者在这里看到,在传统农业转入新型农业阶段,“保险+期货”模式已在边疆棉农的心里“生根发芽”。

    跻身银行“科技金融”阵营

    据悉,郑商所棉花“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实施三年来,建设银行新疆自治区分行自2017年,联合当地的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等各方机构,向兵团第三师的贫困团场棉农试点推出棉花期货价格保险项目,并首次在棉花产业领域建立“农业补贴、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为南疆贫困团场提供风险保障。

    “去年我们再次升级,进一步推出‘普惠金融+保险+期货’扶贫模式,免费为喀什地区兵团棉花小额贷款农户提供保价等服务。”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新平向记者介绍说,今年3月份,“普惠金融+保险+期货”扶贫模式在图木舒克市举行现场赔付仪式,兵团三师的406户棉农,从承保机构手中累计拿到赔付金额101万元,单个棉农最高赔付额达1.85万元,这在棉农和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新疆棉花种植以农户分散化生产为主,抗风险能力弱,由于缺乏有效的担保手段,棉农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极大地影响棉花产业发展。”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兵团业务部王淑萍说,但通过“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经过两年多来的实践来看,银行、保险和期货公司三方合作的模式不仅适应了支持棉花领域“三农”发展、应对棉花价格波动,以及提升农业信用、强化棉花产业链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客观需要,同时,较好地稳定了农户收益,拓宽了金融机构的业务,降低了各参与金融主体风险,初步取得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在她看来,兵团三师的棉花普惠金融“保险+期货+银行”模式,充分发挥了银行全牌照、全流程、全产业服务优势,不仅可支持链条点的资金服务,还发挥期货的专业套期保值优势,借助现货期货全牌照优势帮助客户销售棉花,提升棉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王淑萍透露说,建行正在充分利用“云平台”等金融科技手段,并积极发挥与子公司联动优势,目前正在推出一款关于小额农户贷款和棉花收购贷款的产品,这是银行“科技金融”方向发展的推进,同时,也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纳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兵团三师棉花普惠金融“保险+期货+银行”试点项目中,项目数量为1500吨棉花,项目持续时间三个月,保险赔付金额超过了100万元,赔付率高达112%。

    试点项目广度和深度再度提升

    新疆辖4个地级市、5个地区、5个自治州,共14个地级行政单位;阿克苏区库车县,因其地达南疆腹地之要街因此而得名。调研的第二站便是这里,跟随调研的当地人员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库车县,是因为这里是新疆阿克苏的产棉大县,2018年棉花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棉花也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

    不同于北疆的大规模机械采棉,塔里木乡当地还有大量的手工采棉,近年来,国内棉花价格的频繁波动严重影响了种植农户的收益,增产不增收成为稳定棉农收入的一大难题,但“保险+期货”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后,库车县的棉农似乎有了底气。当地棉农点评:金融援疆,做到“点”上了。

    库车县种羊场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属于当地多个棉花种植大户自发组织的机构;合作社的负责人徐路从事棉花种植已经有十几年了。他向记者说起近些年的棉花种植收益情况,并未表现出太多乐观的情绪,但提及“保险+期货”的试点项目,似乎对今后的收益有了些底气。

    “我有1200亩地,其中有800亩都是种植棉花的,去年遭了灾,多亏有‘保险+期货’的理赔资金,才弥补了一些损失,今年对于这个试点项目还会加大参与力度的。”徐路向记者说,“‘保险+期货’的理赔是按照90元/亩左右的水平来开展的,但由于交易所、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的支持,包括我在内的农户实际只承担了20元/亩左右的成本。去年一场冰雹使得棉花大幅减产,由于参与了这个试点项目的理赔,最终收到了全额的理赔资金,一下子将近有8万元的收入,大大降低了种植损失。”

    同样遭遇冰雹灾害的另一位棉农,却并未有徐路这么幸运。

    “我去年对‘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并不了解,所以保险和期货公司在推广时并未参与,所以,去年的损失还是比较多的。”维族棉农米吉提·达吾提向记者表示,但对于今年来说,无论是否遭遇灾害,都会积极参与这个试点项目的。

    从记者走访来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所取得成绩已显而易见,无论是银行、保险或其他机构,还是种植户、贸易商等,都对其有很深入的认识,知晓“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真正意义。

    据悉,去年在郑商所的支持下,浙商期货、太保产险、库车种羊场三方紧密合作,为种羊场当地的2000吨棉花,15000亩棉田提供价格保障。同时,该试点项目还附加了创新模式,库车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及当地轧花厂将提供银行融资信贷服务和订单收购业务,综合保障当地棉农的收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