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产品助力石化产业创新贸易模式

2019-01-02 02:5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海赛科石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赛科)通过浙江明日控股集团(简称明日),在杭州新光塑料、海宁嘉华、浙江阳阳等7家赛科下游直销塑料制品企业之间开展的基差贸易项目已正式完成。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含权基差贸易模式将上中下游企业串联起来,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特别是为中小民营企业实现稳健发展提供助力。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塑料行业的期现结合、产融结合模式得到进一步发展。该项目在日前举办的大商所“2018年基差贸易试点项目”结项评审会中,以化工组第一名结项。

    基差贸易带来企业双赢

    赛科是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作为国内石化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企业之一,赛科具备提供高品质聚烯烃产品以及各种产业链服务的能力,对商务效率、业务创新和增进客户黏性等问题尤为重视。明日是专注塑化流通领域的供应链服务商,也是赛科的战略合作分销商,主要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分销、供应、金融、物流、研究分析等综合服务,拥有完整的贸易体系和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同时在新业务模式、供应链管理、产融结合等领域走在市场的前列。

    目前,塑料产业上游国产和进口渠道竞争充分,中间流通环节成交活跃,下游产业分布广、需求多样化,且金融化程度高、可交割品种丰富,产业客户在进行销售、采购时受期货价格走势的影响越来越大。由于绝对价格的波动加大,传统贸易模式中博弈绝对价格的风险较大、弊端明显,因此企业开始寻求降低风险的新交易模式,逐渐由传统的绝对价格交易转变为基差贸易。

    利用含权基差贸易,买方可以降低价格波动的不确定风险,锁定采购基差和预期利润;卖方则可以避免因为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锁定销售利润。卖买双方从传统的绝对价格博弈模式切换到对基差波动的博弈频道,既满足了各自需求,又降低了交易风险。整个交易模式设计规避了投机风险敞口,实现各方可预期交易价格的闭环操作。

    塑料含权基差贸易

    获突破

    国泰君安期货是该项目的实施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整个项目的情况,“在大商所大力推广基差贸易项目背景下,国泰君安期货与客户——明日接洽了此次项目,向赛科推荐该项目后,赛科主动与明日及相关客户建立了项目小组。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和论证,项目小组设计了本次基于基差、利用期权的远期保价交易模式,具体由明日通过国泰君安为赛科和下游7家直销客户提供金融工具和服务支持。”

    具体交易流程是,2018年8月30日,赛科与明日控股签订了1007.5吨的赛科0220KJ的基差点价保价销售合同,合同销售暂定价为L1901合约当天收盘价加150元/吨固定基差。赛科额外支付一定的权利金购入一个月的平值看涨期权,因而获得一个月内的基差点价保价权利。这笔交易满足了赛科提前销售、保证销售利润的需求。

    赛科同样委托明日与下游7家企业采用相同模式进行交易。2018年8月31日,明日与7家下游实体企业签订了1007.5吨赛科0220KJ基差点价保价销售合同,约定固定基差200元/吨。在锁定基差的同时,下游7家企业买入同样期限的平值看跌期权。因而,下游企业最高采购价格锁定,如果期货价格下跌则可以通过看跌期权行权降低采购成本,通过这样的模式,实现了锁定远期订单、并提前采购原料的目的。参与项目的7家赛科下游直销客户地域分布广泛、运输方式多样,此次交易也证明了金融工具的运用和上游石化企业现有的销售、配送、结算业务环节可以无缝对接。

    塑料含权基差贸易模式打通了塑料产业链上中下游,最终实现多方受益。明日投研部经理陈方一称,石化行业中游和下游的交易其实很早就开始利用衍生品工具,最早做的是点价交易,下游采购时用盘面价格加固定基差去锁定采购成本,除了标准品的点价之外,还有许多非标品点价,但其中存在一定的基差风险。“含权基差贸易就是在基差贸易中增加了对期权运用,锁定基差的基础上还给客户提供了保价的机会,这种模式打通了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在行业内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示范效应很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