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国际原油期货以合作实现共赢

2018-03-24 05: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原油期货即将上市。作为由进口国推出的期货合约,其充满供需双方“包容合作互利共赢”的鲜明色彩,体现着大宗商品定价机制由传统的生产商、交易商单边主导,逐渐转化为供需多方共同参与,形成全球贸易战硝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球石油贸易量85%参照美国WTI与英国Brent定价。虽然中东产油量最高,亚太消费量最大,中国是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但整个亚太—中东地区主打的中质含硫油却没有权威油价基准。参用欧美较高品质的轻质低硫原油基准,造成进口原油因“亚洲升水”每桶溢价1美元,故化解“亚洲升水”有利于亚太进口国及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中国与中东产油国间经济互补性强,INE原油期货筹备期间,各方不断加强经贸与金融互动。

    中东产油国、资源国大多经济结构单一、工业体系残缺、石油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过高,难以有效抵御国际油价波动风险。美国则不断强化中东产油国对其经济、技术、资本和市场的依赖,从勘探开发、生产炼化到市场终端全方位“利益捆绑”。中国与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人口大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亟须扩大炼油和石化工业,保障国内成品油供应。

    为适应原油劣质化、交通运输燃料需求增加、成品油质量升级加快的趋势,中国与上述各国在合作提高产量的同时,重点提高原油深度加工和清洁燃料生产,并开放了部分地炼企业的原油进口权。随着沿线地区炼油能力增长,其成品油产量和需求量在2016年分别占比世界总量29.3%和25.8%的基础上,2020年将分别提高到31.1%和27.7%。

    中国与中东产油国沿线有44个国家存在成品油供需缺口,其中10国缺口逾500万吨。除生产和炼化企业进行套保和期现套利外,INE原油期货最大功能在于锁定加工利润和库存保值。在成品油期货未上市前,特定化工品的加工利润可通过INE原油期货与聚乙烯、聚丙烯、PTA或沥青期货的组合进行锁定,还可对炼厂的原材料(原油)和产成品(成品油或化工品)双库存进行套期保值。

    INE合约标的为主产自中东地区、产量约占比全球44%的中质含硫原油;可交割品非单一油种,而是广泛包括阿联酋迪拜原油、上扎库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尔海洋油、也门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轻油以及中国胜利原油7个品种;上海大致处于伦敦和纽约之间,恰好填补WTI、Brent全球交易时区空白,形成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外国投资者首次不用在中国设立QFII业务就可获准参与交易。INE与WTI、Brent可有效开展跨市场套利,石油美元与石油人民币之间也可以进行汇率互动和投资组合。

    INE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并可通过上海、香港交易所转换成黄金,是现有两大基准WTI、Brent原油期货所不具备的特色优势。“石油美元”是产油国的难言之痛,一面长期减产压价为美国页岩油出让市场;一面换回美元为美元贬值和美债缩水买单。而黄金是货币的“试金石”、通胀的“死对头”。中国黄金资源储量稳居世界第二,2017年产量连续11年、消费量连续5年、场内交易量连续两年保持世界第一,进口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中国官方公布的黄金储备位居全球第五,仅为美国的1/5,且其中约600吨存放在美国。中国黄金消费已连续5年超过印度领先全球,央行近年来一直批量进口却很少出口。此外,中国还拥有约3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外汇储备,而黄金价值仅占外储的2.16%。这一切,为各产油国通过INE原油期货“石油换黄金”提供了实盘保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