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徽商期货董事长吴国华:期货行业将承载对外开放新使命

2018-02-03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徽商期货董事长吴国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中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也愈发明显,无论是服务产业的深度和广度,还是在国民经济整体对外开放的格局下,期货市场所承载的使命也不可或缺。当前,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期货行业将迎来新的挑战和使命,可以预期,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空间将不可限量。

    中国证券报: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中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哪些具体表现?

    吴国华:多年以来,我国GDP总值长期位居全球第二,截至目前,我国已有超过220个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因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放眼期货市场,由于期货品种采取的是标准化期货合约交易,具有全市场统一的质量标准,成为期货交割品牌又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因此,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具有提质增效作用。期货所具备的双重交易机制,可以为现货市场替代库存,为现货库存做风险管理,因此,在以去产能、去产量、去库存、降杠杆、补短板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期货市场服务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包括几方面:一是充分发挥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二是期货法律法规、制度规则、产品合约作为“供给侧”的一部分仍有结构性改革空间;三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品种链条,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

    中国证券报:期货市场如何服务于中国经济全面对外开放?

    吴国华:“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经济建设重点工作之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快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现代市场体系,把期货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作为贸易、投资、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发挥期货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定价和价格预测、预评估作用,增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还不高,国际化道路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行业参与者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国际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经验。期货行业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其提供金融支持。例如,投资参股国外期货交易所,充分借鉴吸收发达国家100多年来国外期货交易在合约设计、产品研发、制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提升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扩大我国在国际市场的金融影响力。

    此外,可以把原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等国际化产品建成全球公共产品,推进天然橡胶以及其他更多品种作为国际期货品种的上市与立项工作;开发上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性产品,并在交易时间上满足不同国家、不同时区投资者交易需要,以取得更多商品的国际定价话语权,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保税交割仓库,引入境外注册品牌;在深港通、沪港通的基础上探讨期货通、商品通等。

    中国证券报:当前,各行各业将互联网思维、数据化管理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期货行业国际化道路背景下,如何运用好互联网工具?

    吴国华:多年以来,中国期货公司尚未改变单一业务发展模式,但在期货经纪业务发展过程中,已经积累了海量数据,期货公司可以利用这些大数据对客户的交易模式、习惯进行精准分析,从而指导客户交易,纠正错误交易习惯;期货公司可以用与经营管理有关的数据连接企业内部管理单元,实现公司的数据化管理控制和运营,将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策略通过互联网平台,与客户进行更直接的交流和互动,将合适的产品推送给合适的投资者,为公司风险管理、期货研究分析等各方面服务提供依据。

    但同时,期货行业手续费恶性竞争、盲目炒作由来已久,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以及期货网上开户的实施,客户从一家期货公司转向另外一家期货公司只需要通过手机可以“极速”实现,过低的手续费和交易保证金会导致期货交易风险加大,使我国经济结构改革中降杠杆效果受到影响,因此,管理和规范期货公司运用互联网工具开发客户行为甚为必要。

    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运用的不断深化,产业链管理不断互联网化、流程化、数据化,期货市场参与者可以充分利用期权等工具创造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产品,借助互联网的长尾效应,主动与产业链需求对接;通过app等互联网终端提供在线策略服务,挖掘中小企业客户需求,设计套期保值交易策略,用金融终端提供仓单管理服务、融资服务,提供基差交易、套期保值、仓单服务等各类产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