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东方马拉松:紧握稀缺公司股份 无问波动

2020-12-28 14: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日前,东方马拉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召开了2020年度投研开放日活动。东方马拉松董事长钟兆民带领消费服务、科技与制造,以及生物医药研究组的投研团队亮相。

    在本次投研开放日活动上,钟兆民对过去从业27年的价值投资心得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长期投资人100%不缺牛股,但最多百万分之一能真正长期持有,其主要原因在于缺乏骑住牛股的方法,只有通过提高对投资本质的认知,“像投资中心房产那样,紧握稀缺公司的股份,无问西东,无问波动”才能够坦然赚到10倍甚至更多超级回报。

    对于2021年看好的投资方向,钟兆民认为,消费服务是最确定的赛道,医疗健康是最朝阳的赛道,而信息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则是最有爆发力的赛道。

    寻得定海神针

    方能稳坐钓鱼台

    作为中国本土价值投资领域较早的探索者之一,也是最早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中国投资者,多年来钟兆民一直在践行价值投资理念。

    经过近三十年的实践,钟兆民对长期投资有了更深刻的思考,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冲击和美股暴跌,A股出现大幅下跌,钟兆民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发布“紧急内部信”,称此时就是“决战时刻”,他表示“现阶段绿油油的股市行情,在我们眼里就是通向财富的‘绿灯’。”

    回顾当时的情形,钟兆民表示:“很明显,当时的市场情绪过度反应了,已经到了巴菲特所说的‘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时候。”也正凭借着敢于在大跌时逆市加仓,东方马拉松今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在钟兆民看来,市场的估值和波动是异常复杂的,因为其中含有三个“不同步”:宏观经济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同步、资本市场整体与个股表现不同步、公司股价和基本面不同步。东方马拉松团队持续观察和不断验证优秀企业家在优质赛道上开疆拓土的能力,尽量忽略企业发展过程中正常的经营波动和市场的波动,更多地思考企业的极限在哪里,最大的空间在哪里。在这一投资思路的指导下,选“好赛道”和“好选手”即买什么显得至关重要。

    对此,钟兆民认为“抓住核心要求,要买就买稀缺”。他同时提出了“白马黑马”论。钟兆民表示:“‘白马’的公开资料很多,只要肯下苦功夫,是能赚到钱的;但是,仅参与‘白马’的投资是不够的,要在一定程度参与新的东西。比如可以提供超额回报的新科技、新产业的公司股票,这些就是‘黑马’。”至于投资顺序,钟兆民认为,先投资具有唯一性、垄断性(不被世界改变的)Onlyone;后投资竞争性、极品企业家创造的稀缺性公司(改变世界的)Numberone。

    在锁定了投资标的后,用什么价格买?钟兆民坚持“宁可贵一点也要买最好的公司”的做法。在他看来,遇到好公司,就算估值贵一点也要敢于下重手。东方马拉松内部做过测算,十年十倍的公司,即使买贵了一倍,长期复合回报率也只是从25.9%降低到17.5%,仍然是可以接受的优秀成绩。钟兆民认为,先牢牢坚守有成长空间的白马股,再尽力挖掘黑马股,寻找超越市场平均数的阿尔法,“骑着一群白马找黑马”,是投资人符合逻辑的工作方法和理性选择!“估值不是绝对,关键是你买的是不是一家好公司。”钟兆民对此表示。

    钟兆民重点提到如何持有的问题,“如何赚到10倍、20倍甚至更多?”这是困扰每个投资人的问题,钟兆民表示,寻得定海神针,方能稳坐钓鱼台。就像投资市中心房产那样,紧握稀缺公司的股份。无问西东,无问波动!

    东方马拉松看好三大赛道

    在2021年东方马拉松最为看好的三个赛道上,消费服务研究组、科技与制造研究组及生物医药研究组的相关投研人员对未来投资机会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消费服务组研究员刘泳桥认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背景下,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潜力巨大。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增速的下降和社会零售总额的下降,消费行业进入“总量放缓,结构分层”将成为新常态。刘泳桥表示,未来看好的方向主要有高端白酒、生猪养殖产业、化妆品行业,以及互联网细分赛道。对于今年白酒股涨幅惊人,未来是否仍值得投资,刘泳桥强调,“白酒行业进入新周期,主要表现为:行业增速放缓,销售数量减少;看好拥有定价权的企业,价格背后体现最强品牌价值;主流群体变化,主流群体老龄化,重口味可能是‘酱香型’的重要驱动力。”

    科技与制造研究组投资经理李名虎表示,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能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指数增长的企业;另一方面是为人工智能提供数据采集能力或处理能力的企业。前者即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和改进新模式、新体验的公司,特别是现在看到的互联网新巨头;后者即是对于获取数据必不可少的传感器、半导体、云计算公司。这两类公司也具备国际化的能力,因为他们从中国胜出后,发现这种需求是全球化的,所以具备很大的成长空间。

    此外,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生物医药研究组投资经理王攀峰认为,需要在细分领域中寻找结构性机会,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研发服务等。王攀峰表示,有真正创新能力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能在医保结构性调整中持续的获益。看好有核心壁垒的自费、可选医疗消费服务的企业,比如连锁眼科、口腔、体检企业等。“投资估值合理的、一流的医疗创新企业和医疗服务企业。”王攀峰对此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