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加配权益技术先行 银行理财子公司后台系统齐变阵

2020-07-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随着监管要求的2020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时间节点临近,部分业务发展靠前的银行理财子加速向“固收+”转型,投研体系正面临重构。而鲜为外界所关注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为各项业务开展提供底层支撑的IT系统也在迎来变阵。

    “开业包”与“展业包”

    银行理财子加速转型过程中,为各项业务开展提供底层支撑的IT系统也在迎来变阵。

    “理财子公司管理人变更正在加速,产品相继由母行迁移过来之后,理财子的业务量急剧上增,对‘开业包’的需求就更大了。”恒生电子银行解决方案专家卢德成告诉记者,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主体,和以前作为母行的资管部门,面临的业务规则、监管要求都有变化,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之后,部分业务系统甚至要解耦化重构、独立建设。

    他介绍的“开业包”,包括了理财登记过户系统、投资交易系统、反洗钱系统、估值系统,以及子公司资管运营业务系统平台。这些对理财子从牌照批筹到最终持牌开业展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开业包的基础上,他还总结了理财子公司的“展业包”。“理财子未来要构建自己丰富的产品线,就需要其他业务技术系统。比如募集端方面,打造理财子自身的直销体系,包括客户交易订单系统、CRM以及门户网站等企业渠道经营工具等;在投资端,要丰富投前研究、投后的决策分析;在运营端,搭建理财子统一的数据中台,升级资管净值化运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其他还有包括理财子公司监管要求的流动性管理、压力测试、净资本管理等辅助性的工具系统,来满足监管要求的展业基础。”

    “银行理财子如果加配权益类投资,但是系统却是照搬原来的话,肯定不能解决问题。”京东数科副总裁徐叶润向记者分析,“随着权益类的增加,一般来说就是要么从零开始,完完全全从底层的数据开始做集成,要么就是引进不同的权益类交易系统,在上面进行资产配置,进行资产管理。”

    “银行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具有优势,这一块的专业能力非常强。但是权益类市场所面向的债券、衍生品、贵金属以及其他的商品期货,都有可能开展投资,一些对投顾交易系统等各方面的需求都会冒出来了。”卢德成透露,在该项业务上,目前恒生电子合作的就有6~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自研还是外采?

    徐叶润向记者介绍,通过与行业合作获得的反馈,银行理财子对金融科技的诉求主要有三方面:第一种是从最底层的基础设施开始,从0开始搭建数据层;第二种是在自有的数据层基础上,将各种不同的交易系统融合,并实现一个总的管理体系;还有一种是资产配置体系。

    记者注意到,大中型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如工行、农行、建行、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谈到未来发展布局时,都表达了金融科技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来看,大多都设立了金融科技部,强调将金融科技作为运营支撑。

    卢德成了解的行业情况是,“行业内开业的理财子比较少选择整体打包的方式进行采购,针对目前已经开业的理财子,银行大部分还是选择以单系统为主,比如BTA、投资交易、估值系统等。”他认为,“未来,随着批筹的区域性中小银行越来越多,选择一家专业化的金融供应商承建大部分的理财子全面解决方案系统,理财子专注业务领域发展,可能会是未来趋势。”

    银行理财子是选择自研还是偏向于外部合作?卢德成的答案是,根据业务具体分析,“工具类、标准化类的系统,外部多家厂商都有技术经验和开发产品,可比价、外购性价比高;关乎自身专业化核心业务能力,比如投前研究、内部数据中台构建等,可以选成熟的厂商做合作研发。”

    “大行体量规模大,科技实力强,而且在行业内发挥着示范效应,有要求也有能力做到核心技术系统的自主可控。”华东某银行科技部负责人评价,“和第三方合作,需要平衡好自研和外采的关系。”

    净值型理财产品

    余额突破10万亿

    “一款理财产品从设计到最终发行、募集,并没有那么简单也不会那么快,不过确实有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理财以直接投资于权益类资产或间接通过FOF的形式加配权益类资产。”华东某券商金融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推出的“阳光金2号”是一款股债混合类产品,就提出“不低于80%投资固定类资产、不超过20%投资权益类”,业绩基准挂钩沪深300指数、整体比例10%,权益品种以ETF为主。

    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权益类产品数量、规模开始攀升。截至2019年末,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10.13万亿元,占全部存续余额的43.27%,净值型余额及占比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4月末,商业银行表外理财规模达25.9万亿元,年初以来增加2.5万亿元,主要来自企业及居民理财投资增加。

    “(随着净值化转型加速)理财产品破刚兑后,投资者舒适区被打破,风险偏好或被动提升,部分或流向权益类产品。同时,理财投资非标受限,产品收益率无法再通过非标提升——理财子公司需及时布局权益类产品,增加产品竞争力。”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原有的固收类产品优势受挤压,银行需要克服权益投资短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