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2023年开年国际黄金价格表现格外抢眼 现在投资黄金前景如何?展望2023年黄金价格走势

2023-01-15 18:46  来源:钢企网

    2023年开年国际黄金价格表现格外抢眼

    2023年开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表现格外抢眼,截至1月11日收盘,COMEX黄金价格报1878.9美元/盎司,创下近6个月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美元指数走弱以及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降温是此轮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黄金储量为6464万盎司,其中2022年12月份我国央行增持黄金97万盎司,这也是继去年11月份增持黄金103万盎司后,央行连续第2个月增持黄金。而在此之前,央行黄金储备已经连续38个月保持在6264万盎司。

    黄金作为贵金属,兼具商品和金融属性。作为具有保值避险作用的特殊商品,黄金价格的变化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在经济周期的大背景下,美元指数、美债实际收益率、通胀水平等因素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较大。

    黄金行业分析

    黄金行业产业链覆盖广泛,上游主要为采矿业与冶炼业,中游主要为黄金交易投资,下游则涉及黄金首饰与金币金条的加工、销售等行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珠宝消费市场,黄金珠宝市场规模达7000亿元。广东作为全国黄金珠宝大省,交易市场繁华、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链完整,黄金珠宝产业在亚洲排名前列。

    近年来,顺德政府积极推动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聚、高端发展,出台诸多扶持政策。目前,顺德黄金珠宝产业已汇聚“周大福”、“周生生”、“周六福”等五大品牌,形成企业超百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

    据世界黄金协会1月10日消息,2022年三季度,采金业综合维持成本(AISC)较二季度环比增长1%,创下1289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这是采金成本连续第三个季度上涨,平均AISC在2022年一二季度也曾打破高位记录,随后又在三季度再次被超越。目前的平均AISC比2021年同期高出14%,比2020年三季度高出32%。

    采金成本大幅上涨的原因在于采金企业几乎所有的投入成本均出现膨胀。尤其是许多主要的黄金生产国由于劳动力紧缺而导致工资率上升,从而造成员工成本上升。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进而推高了柴油和电力价格。这些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加之硝酸铵价格的走高,产生了连锁反应,导致氰化物和炸药等矿区主要消耗品的价格也有上涨。

    不仅是中国,世界多国央行购金步伐仍在持续。土耳其央行在2022年11月份继续购入黄金,其官方黄金储备增加19吨,这使其全年的净购金量达到123吨,为所有国家中报告的最大购金量;吉尔吉斯斯坦央行于2022年11月份购入3吨黄金,其黄金储备总量增加到16吨,年初至今增加61%。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黄金文化新兴业态和黄金文化传统业态面临着新一波的产业升级。元宇宙、NFT(非同质化通证)等新技术形式、工具与机制所生发的新体验、新业态、新时尚、新潮流,推动着黄金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及技术的融合大发展,通过沉浸式交互体验等手段实现黄金传统文化新需求的当代表达,从而开启了新一轮黄金文化消费发展和变革的大潮。

    现在投资黄金前景如何

    从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今后的黄金政策主要将以调整黄金产业布局、加强地质勘查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规范利用境外资金管理等几方面为目的,引导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科技水平、提高资源保障能力、鼓励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渠道建设是推动黄金珠宝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目前国内黄金珠宝销售渠道呈现出以线下为主,以线上为辅局面。从零售渠道来看,零售网络下沉空间巨大,目前国内黄金珠宝品牌多布局在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市场渗透率较低。未来在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背景下,低线城市购买力将不断提升,国内黄金珠宝品牌还需加大下沉空间零售网络建设力度,进而促进品牌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

    展望2023年黄金价格走势

    展望2023年黄金价格走势,多数机构和业内人士还是持乐观态度,认为黄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