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拐点出现 机构看好黄金配置价值

2022-11-14 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磨底许久,黄金价格终于开启久违的上涨模式。11月以来,截至北京时间11月12日凌晨,国际现货金价从1647.79美元/盎司涨至1770.53美元/盎司,涨幅达7.45%。机构认为,在美国通胀趋弱、经济或将弱衰退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周期有望趋缓。受此影响,此前一直处于磨底状态的金价,迎来配置时机。

    自10月初再度开启一波下跌之后,国际金价表现持续低迷。进入11月,受到美国失业率数据意外上升、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放缓,以及美联储加息或放缓等因素影响,金价重启上涨模式。尤其是11月7日以来的这一周,国际现货金价上涨5.3%,走势颇为强劲。

    受金价上涨影响,前期表现低迷的黄金主题基金业绩“翻身”,部分基金净值的涨幅更是亮眼。上周,多只黄金ETF场内价格周涨幅超过3%,例如,华安黄金ETF周涨幅为3.89%。

    从资金流向来看,黄金ETF也扭转此前资金净流出态势,已有资金开始借助黄金ETF把握黄金投资机会。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上周黄金ETF份额合计增长近3000万份。这是10月以来,黄金ETF单周份额首次实现净申购。

    受国际金价上涨带动,上周黄金概念指数涨幅为8.15%,多只黄金龙头概念股股价大幅走高。具体来看,11月11日,山东黄金股价涨幅超过8%,从周涨幅情况来看,接近14%;赤峰黄金11月11日股价涨幅超过4%,周涨幅接近9%。

    对于黄金股,部分机构早已“埋伏”其中。今年三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大幅加仓赤峰黄金2700多万股,韩创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大成睿景混合等基金均采取加仓操作,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混合成为赤峰黄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大增28%至1181吨。三季度的强势表现将今年迄今为止的黄金总需求拉回至疫情前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称,今年第三季度黄金投资规模同比减少47%,这主要缘于ETF投资者为应对激进加息和美元走强的双重挑战,减少了投资规模,致使三季度黄金ETF大幅流出227吨;再加上疲软的场外需求与期货市场的负面情绪,金价表现因此受阻,导致2022年三季度金价环比下跌8%。

    另一方面,黄金仍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为应对高企的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个人投资者对黄金的保值属性愈发关注。投资者通过购买金条和金币来对冲通胀,将黄金零售投资总需求同比拉高36%。

    展望后市,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美联储11月的FOMC会议定调后,市场对其12月及明年的加息路径有了更清晰的预期。中长期来看,随着通胀高位回落和经济衰退概率加大,黄金驱动逻辑逐渐由滞胀向衰退转变,机构资金或加大黄金配置,黄金配置价值逐步提升。

    光大证券预计,长端通胀预期下降空间有限,实际利率将在2023年上半年下行,届时金价有望上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