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紫金矿业遭遇“黑天鹅” 旗下最大金矿波格拉被迫停产

2020-04-27 2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国内最大黄金生产企业、上市公司紫金矿业遭遇“黑天鹅”。该公司4月27日公告,其海外项目波格拉金矿遭遇停产风险。受此消息影响,截至4月27日当天收盘,紫金矿业报3.84元/股,跌幅为9.22%。

    近年来,紫金矿业大举推进国际化战略,持续布局海外矿山,紫金矿业持有波格拉金矿相关47%权益,每年按权益归属公司的黄金产量约为8吨。据悉,波格拉金矿是紫金矿业黄金业务最大业绩来源,2019年报波格拉金矿营收为27.96亿元,净利润达5.27亿元。

    最大黄金矿山遭遇政策风险停产

    据紫金矿业公告显示,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的波格拉金矿的采矿权已于2019年8月到期,根据巴新国家法院判决,波格拉金矿仍可以继续生产,直到巴新政府作出采矿权延期的决策时。然而,在2020年4月24日,巴新政府决定不批准波格拉采矿权延期申请。

    据悉,巴理克(新几内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NL”)持有波格拉金矿95%的权益,紫金矿业在2015年出资2.98亿美元收购了BNL50%的权益,巴理克黄金拥有BNL另外50%权益。

    对于新巴政府不批准采矿权延期的决定,BNL认为,该决定没有经过正当程序,公司将积极争取与新巴政府方等进行采矿权延期谈判,如谈判不成,BNL将会利用法律手段维权并索赔。

    BNL股东方巴理克黄金已公告声明不接受巴新政府以收购资产为目的的谈判。紫金矿业则表示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将积极寻求合法、合理的解决方案。

    矿山停产将对紫金矿业黄金产量产生较大影响。而紫金矿业在此前或并未预料到此次风险,在其3月21日发布的2019年报中对自波格拉金矿的基本情况风险提示项下显示为“无”。

    2019年年报显示,紫金矿业矿产金产量共40.8吨,其中来自波格拉金矿的权益产量为8827千克位居公司金矿产量榜首。此外,年报还披露波格金矿也是紫金矿业目前最重要的境外黄金储备,截至报告期,波格拉金矿剩余开采年限为9年露采、11年地采,保有金属量为314311千克,品位为4.22克/吨;可采储量为153009千克,品位为4.81克/吨。

    国际诉讼律师郝俊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法治国家,合同双方应该按照约定的权利和义务履行,如果在没有经过正当程序和合法理由的情况下,政府也不能擅自违约。同时其表示此类法律维权程序也会较为复杂。对于海外投资,其认为,国内企业应该要尽量提前熟悉当地法律并优先投向法治国家,从而对未来发生风险可提前预判并采取相应措施。

    海外金矿产量占比高政策风险受关注

    作为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黄金业务一直是公司主力营收来源,2019年,紫金矿业57.98%的收入来自黄金业务销售收入。而近年来,随着紫金矿业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持续收购海外矿产,目前公司境外矿产金已经占据公司总量的62.53%。紫金矿业在海外金矿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波格拉金矿、澳大利亚帕丁顿金矿、塔吉克斯坦吉劳-塔罗金矿、吉尔吉斯斯坦左岸金矿等。

    对于此次风险,紫金矿业表示,采取的措施包括将加快陇南紫金等在产黄金矿山的技改建设力度,争取2020年矿产金产量与2019年持平。

    东兴证券分析认为,受到波格拉金矿事件影响,紫金矿业2020年的矿产金产量或会降至37吨左右,较2019年产量下降9.3%。从公司2019年总净利观察,波格拉金矿占公司总净利润约12.3%,对公司的实际盈利状态或产生结构性影响。由于公司海外四大金矿占黄金总产量比例高,海外政策风险仍需关注。此外,考虑到疫情的全球扩散化,不排除区域的政策性风险开始加大,从而令公司面临海外生产的不可抗力。

    此次事件是否将对紫金矿业的国际战略的推进产生影响?紫金矿业如何评估海外生产风险?对于相关问题《证券日报》拟联系公司进行采访,记者持续拨打证券部公开电话以及联系公司证券代表,但截至发稿尚未能联系上。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