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黄金期权首次行权顺利结束

2020-03-25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王宁

    3月2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黄金期权迎来首个行权日,AU2004系列期权完成行权并顺利摘牌。这标志着黄金期权走通了挂牌上市、交易、结算、行权等全套流程,各业务环节运转正常,规则设计的合理性、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经过了市场验证,为黄金期权市场的稳健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当日AU2004系列期权54个合约完成行权,顺利摘牌。AU2004系列期权自挂牌上市以来,累计成交18.71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0.60亿元,分别占黄金期权总成交量和总成交金额的43.81%和28.47%。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虚值期权合约价格逐步回归到最低值,而实值期权合约价格逐步接近其内在价值。到期日当日,AU2004系列期权共行权1646手,其中看涨期权1054手,看跌期权592手,基本为实值期权(与当日AU2004期货结算价364.46元/克相比)行权。总体来看,投资者对期权到期日价值的变化有较好的认识,投资行为较为理性。

    2019年12月20日,作为我国首个场内贵金属期权,黄金期权在上期所上市挂牌交易。截至2020年3月25日,黄金期权累计成交42.71万手,累计成交金额37.22亿元,3月25日盘后持仓2.03万手。自黄金期权上市以来,受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标的黄金期货价格出现了较大波动,但是黄金期权定价仍能紧紧以标的黄金期货价格为基准,买卖价差也维持在较窄水平,同时市场成交也随标的市场同步上升,这说明投资者已逐步开始使用黄金期权作为对冲价格风险的工具,黄金期权风险管理的功能已经初步显现。

    下一阶段,上期所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进一步优化黄金期权相关业务规则,做好期权基础知识普及和市场培育工作。另外,上期所还将根据证监会的部署,围绕本所产品规划,推进锌期权、铝期权上市,推动商品期权市场不断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