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十一”黄金周消费市场一片红火

2019-10-08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活跃。伴随《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掀起全民观影热潮,中国电影票房也不断创造着新的历史。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今年国庆档总票房达到49.44亿元(以下票房数据均含服务费),而去年同期票房为21.75亿元。

    旅游市场也十分红火。10月7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经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其中,10月7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97.3万人次,同比增长8.7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07.8亿元,同比增长10.34%。

    电影票房创新高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继10月3日全年电影市场累计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后,10月4日16时,2019国庆档电影票房突破26.6亿元,超越2017年纪录,成为史上最强“十一”档。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8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影片票房分别达到21.79亿元、19.25亿元和8.06亿元;口碑方面,三部作品在淘票票上分别获得9.5、9.3、9.2的评分,实现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目前三部影片的整体势头依旧强劲,票房持续走高,各项指标有望再创新高。

    近几年来国庆档电影票房基数低,2016年-2018年国庆档票房(剔除服务费)分别为17.8亿元、25.5亿元、20.2亿元,全年票房占比分别为3.9%、4.9%、3.6%,观影人次分别为5686万、7980万、6149万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前,今年国庆档总票房已经达到49.44亿元。

    作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档期参与者,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借此实现可观收益。《我和我的祖国》主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方涉及上市公司包括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文投控股、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人民网等。文投控股表示,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时,公司投资于《我和我的祖国》所产生的票房分账收益暂为185万元至205万元之间。《中国机长》由博纳影业主出品,阿里影业、万达电影子公司万达影视等联合出品,主发行方仍然是博纳影业。

    电影《攀登者》由上影集团作为第一出品方出品,授权上海电影总体负责该片的宣传、发行工作。上海电影10月7日下午公告称,截至2019年10月6日,公司预计来源于该影片的综合收益暂为700万元至1700万元。《攀登者》联合出品方包括北京文化、华谊兄弟、万达影视、文投控股、阿里影业。

    景区受益明显

    文化和旅游部调查显示,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各样的国庆庆祝活动。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夜间点亮地标建筑,打出“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等字样告白祖国,顺德华侨城、安庆太湖、江苏周庄等景区的夜间灯光秀广受游客欢迎。

    文化和旅游部指出,景区推出多重优惠吸引游客,安徽省38个国有重点景区降低门票价格,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幅度超过10%,湖北十堰武当山景区实行“一票管三天”政策,吸引了大批游客。全域旅游效果明显,游客深入体验城乡美好生活,夜间旅游方兴未艾。

    调查表明,44.96%的游客长假期间参与夜间旅游活动。重庆解放碑、天津之眼、广州小蛮腰,新近投入运营的大兴机场成为旅程中的时尚吸引物。京津冀、胶东、长三角、珠三角、云贵、成渝、郑汴洛等地重点城市、头部景区、网红打卡地迎来客流超高峰,同比增长15%-50%。自驾游、家庭游、夜间游、赏秋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假日期间,“自驾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35%,甘肃、青海、新疆、贵州、皖南、川藏等地自驾路线登上热搜榜。调查表明,国庆期间30.57%的游客选择自驾出游。

    文化和旅游部介绍,国庆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198万人次,7天合计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国人青睐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也日趋分散,盲从跟游者越来越少。国庆期间,除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传统目的地依旧火爆外,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克罗地亚、马耳他、柬埔寨等小众目的地旅游产品在线预订量同比增幅超两位数。

    中信建投社服首席分析师贺燕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庆期间看,休闲服务板块和细分的景点板块有望整体受益,龙头自然景区和优质的休闲度假景区、亲子游板块都值得重点关注,但长期政策对国有景区的降价压力仍存。另外整体估值处在较低位置的连锁酒店板块也值得关注。

    消费热情高

    10月6日最新发布的《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出门旅游仍是今年“十一”黄金周主流度假方式。总体看,消费和旅游均有从境外向境内回流、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下沉的趋势。线上消费方面,白酒、螃蟹、智能家居是最火的品类。10月1日至3日,超过300万人次在天猫超市抢购茅台酒,盒马鲜生阳澄湖大闸蟹共卖出40000只。

    低线城市和县城消费活力猛增。支付宝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随着移动支付普及,三线以下城市消费频次同比增幅全部高于50%,县城消费频次同比增长近90%;全国人均线下消费频次同比增长近50%,通过刷脸、无人零售等智能售卖的商品交易金额同比增长9成。

    餐饮是永恒的假日主题。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超过300万人次在天猫超市抢购茅台酒,白酒成交额同比增长12倍。盒马鲜生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线下消费增幅近三成,买的最多的前十种商品全部是海鲜,帝王蟹销量同比上涨3000%;北京十里堡店十一当天卖出700多只阳澄湖大闸蟹。

    饿了么数据显示,在酒店叫外卖成为在外旅游“随心吃”的好办法。10月1日至3日,上海的生煎、武汉的热干面、西安的肉夹馍销量最高,其中上海的生煎三天内有超过11万人次下单。

    智能家居消费也大幅增长。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天猫室内新风系统成交额同比增长111%,电动窗帘成交额同比增长168%,家用安防摄像机同比增长84%,拖地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增长17倍,电动拖把及扫把成交额同比增长23倍。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