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美元前路难测 投资者看涨黄金情绪降温

2018-02-23 05: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在2月21日发布了备受市场关注的1月会议纪要。该纪要释放了鹰派信号,认为2019年通胀将回升到2%的目标值,且进一步加息是合适的。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元飙升。目前部分观点担忧,美元可能结束持续下滑的势头转涨,而此前受到投资者看好的黄金等与美元存在负相关性的资产则面临压力。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看涨黄金的情绪出现降温。

    黄金多仓持续下滑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会议纪要21日出炉。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增长加速和通货膨胀的上升是逐步提高利率的正当理由。尽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1月30日至31日的会议上决定不提高其目标利率,但其成员明确表示,未来加息道路将会更平坦。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对美元而言,近期美国经济的回升如果被“确认”是长期经济增长率的改善,将利好美元,并推动美国通胀进一步上行,美联储将进行更多次加息,最终导致美债收益率更加趋平。因此总体看未来几个季度美元料温和上行。

    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黄金净多头持仓连续第三周下跌,主要受到多头持仓减少的影响。对冲基金的净多头持仓为175606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较此前一周下降15271手合约,下跌幅度达到7%。目前黄金净多头持仓是年初水平的58%。黄金净多仓在2017年全年增加了149%。

    华尔街日报的最新评论指出,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阐明了委员们在政策声明中增加“进一步”渐进加息的原因。在会议纪要中,委员们同意近期美国经济前景增强,增加了未来进一步循序渐进升息的可能性,因此增加了“进一步”这个措辞。如果美元重回上升通道,将对黄金等资产构成压力。

    机构观望情绪浓厚

    金融博客Zerohedge的评论指出,美联储会议纪要在通胀上偏“鹰派”,接下来无疑将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影响,一些投资贵金属的机构目前观望情绪较为浓厚。

    彭博数据显示,上周全球黄金ETF增持了2吨,也是三周以来第一次出现净流入,但2吨的流入量和此前两周26吨的流出量相比,显得非常少。一般黄金ETF的流出和流入量在3吨以下,表明大部分黄金ETF投资者还在观望的状态中。今年1月,全球黄金ETF增持了22吨,而2月以来则已经流出了差不多21吨,换言之,今年以来黄金ETF的持有量基本上没有变化。而去年全球黄金ETF总计增持了173.38吨,增速达到了8.8%,今年表现并不令投资者满意。

    三菱分析师JonathanButler表示,黄金走势是对美元攀升的反应,未来可能仍存在惯性,因为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通胀上升的迹象支撑了人们对利率上升的预期,这种预期表现在收益率中。

    分析人士指出,对黄金来说,除了美元、供需等因素外,还应注意到部分出于避险目的的资金开始考虑日元,这也分流了部分对于黄金以及相关资产的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