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1月2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降准等一系列政策持续发力 经济回稳向好基础不断巩固

2022-11-28 07: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降准等一系列政策持续发力 经济回稳向好基础不断巩固

    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包括货币政策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正持续发力。其中,降准作为政策工具之一,将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年内证监会开出40张投行罚单 处罚力度更大查处内容更细

    近日,券商投行频频收到监管罚单。11月25日,证监会通报了对8家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专项检查情况,当日还发布了针对华金证券等相关人员的7张投行罚单。记者据证监会网站不完全梳理,今年以来(截至11月27日),仅证监会(不含地方证监局)开出的投行罚单就达40张,其中11月份以来就有17张。

    “监管部门对投行业务检查处罚力度更大、内容更细。”谈及今年的投行罚单,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体现了我国监管部门持续秉承“严监管”和“零容忍”的理念。

    多只债券型基金摁下暂停或重启键 控规模保障平稳运作是主因

    数据统计显示,仅在11月26日当天,招商基金、建信基金、海富通、富安达、交银施罗德、国寿安保等8家以上公募基金,对旗下相关债券型基金采取暂停或恢复大额申购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据此对多家公募基金进行了相关采访,他们表示,由于公募基金的市场研判和投资风格有所差异,对当前债券市场的调整存在不同判断,因此,对于旗下相关产品也采取不同措施,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控制规模、保证资金的稳定性。

    【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行业添丁不断 还有22家公司排队候批

    规模超26万亿元的公募市场,迎来新竞争者!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银行系公募苏新基金和个人系公募汇百川公募于近日获准设立。此外,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路博迈基金”)也于近日获得了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这是继贝莱德基金之后,第二家官宣正式展业的外商独资公募。截至目前,正在排队候批的基金公司还有22家。另外,开源证券此前申报拟设立的鹏安基金于近日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

    随着持续扩容,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更加多元的各路资本。发展到目前,公募行业除了“大而全”的头部公募外,还走出了一批具有制度创新,以及以权益投资见长的各类特色基金公司。

    威马CEO沈晖:追求“健康”交付 收缩是为了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尽管面临原材料价格高企、供应链趋紧等冲击,新能源汽车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市场渗透不断提升。而在市场渗透率不断攀升的过程中,行业内部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淘汰赛应声打响。

    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原本备受资本热捧的造车新势力,股价纷纷走低,各个企业也在急速的架构调整中。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月度销量波动开始变得剧烈,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之间的角逐进一步激烈。

    海南椰岛计划定增募资不超6.54亿元 实控人将变更

    海南椰岛(600238)11月27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以8.08元/股的价格,向公司董事长王晓晴控制的海南信唐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6.5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非公开发行后,王晓晴通过海南信唐和海口汇翔合计控制公司18.34%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冯彪变更为王晓晴。

    截至预案公告日,海南椰岛的总股本为4.48亿股,东方君盛持有公司16.84%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冯彪持有东方君盛40%的股权及东方君盛100%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海南信唐,公司实控人也将变更。

    【上海证券报】

    判了!无期徒刑! 20万亿市场重大警示!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一中院)披露信息称,华领资产创始人孙祺指使他人以虚假的票据收益权项目作为基金产品的底层资产,开出划款指令,套取资金转入自己控制的相关账户。经司法审计,华领资产、孙祺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76亿余元,造成700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人民币20亿余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华领资产已于今年3月遭协会注销。据统计,今年以来伪私募、乱私募加速出清,截至11月26日,中基协注销私募数量超过800家。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私募集团化运作、非法集资等诸多行业乱象得到加速整顿清理,合规至上已成为行业新趋势。对于私募管理人来说,应持续提高合规水平,而对于投资人来说,也可以从愈发透明化的管理人信息入手,降低“踩雷”概率。

    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启动 创新蓝筹类股票将添“稳定器”

    11月2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按程序批准深交所上市深证100ETF期权。这将是境内首只基于深证100指数的场内衍生品,也是首只面向创新蓝筹股票的期权品种。

    深证100ETF期权推出后,境内资本市场将初步形成覆盖大盘蓝筹、创新蓝筹、创新成长、中小市值等各类型ETF的期权产品体系,将进一步丰富期现投资策略,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交易的积极性,吸引更多资金增加对应ETF产品配置,助力优质企业吸引稳定的中长期投资群体,获得更好的成长发展机会。

    年内大涨63% 董事长突然被监视居住! 发生了什么?

    11月27日晚,今天国际公告披露,公司于前一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邵健伟的家属通知,邵健伟因涉嫌为他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对于邵健伟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一事,今天国际称,“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中国证券报】

    多家锂矿公司抢天价拍卖拼了! 起拍价升至6亿元

    继今年5月拍出20亿元天价后遭遇悔拍,川西锂矿公司斯诺威54.2857%股权拍卖工作时隔半年重启,目前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11月25日,本次拍卖活动第一轮仅耗时22分便宣告熔断。第二轮拍卖于11月27日10:00开始,经过28次出价,在当日11:18:06熔断,熔断时的封顶价为6亿元。斯诺威股权第一轮和第二轮竞拍的报名人数均为5,分别吸引5.1万人次、2万人次围观本次竞拍。多家上市公司寻求获取斯诺威控制权,包括协鑫能科、盛新锂能和天华超净。

    维护市场秩序 零容忍信号持续释放

    今年前10个月,证监会累计作出249份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累计15.38亿元;11月1日至27日,约20家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新高;多起债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取得新进展,执法力度持续加大,中介机构治理不断强化……

    今年以来,严打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信号持续释放。市场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坚持“零容忍”“出重拳”,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净化了市场生态环境,预计接下来“严”的主基调将延续,持续以依法有效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兴市场主体有望参与电力现货交易 盈利空间扩大 储能市场建设将提速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基本规则》)和《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监管办法》)。其中,《基本规则》提出要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电力现货交易,探索建立市场化容量补偿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基本规则》的推出,体现出政策对储能市场发展的进一步支持,将提升整个储能(电网侧、发电侧等)市场的活跃度,逐步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