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次熔断!多家锂矿公司抢天价拍卖拼了!起拍价升至6亿元

2022-11-28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今年5月拍出20亿元天价后遭遇悔拍,川西锂矿公司斯诺威54.2857%股权拍卖工作时隔半年重启,目前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11月25日,本次拍卖活动第一轮仅耗时22分便宣告熔断。第二轮拍卖于11月27日10:00开始,经过28次出价,在当日11:18:06熔断,熔断时的封顶价为6亿元。斯诺威股权第一轮和第二轮竞拍的报名人数均为5,分别吸引5.1万人次、2万人次围观本次竞拍。多家上市公司寻求获取斯诺威控制权,包括协鑫能科、盛新锂能和天华超净。

    据悉,第三轮拍卖拟于11月29日11:00至11月30日11:00(延时除外)进行,该次的起拍价为6亿元,保证金1.2亿元。

    门槛大幅提高

    资料显示,斯诺威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工业矿和低品位矿矿石量达2492.40万吨,氧化锂储量达29万吨,平均品位1.18%。

    面对锂盐价格不断走高的态势,多家企业参与竞拍的热情高涨。

    今年5月,斯诺威54.2857%股权在京东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经过3448次出价,历时5天5夜,从335.29万元的起拍价一路飙升至20.002亿元成交。根据拍卖成交确认书,斯诺威股权的买受人名为谭威,不过谭威没有在规定时间内付清20.002亿元的购买款项。

    时隔半年,斯诺威股权拍卖移师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重启。或是为了避免重蹈覆辙,管理人在参与竞拍门槛上做了设置。前次竞拍中,起拍价仅为335.29万元,保证金为33.53万元,增价幅度为5万元及其整数倍。而本次竞拍中,第一轮拍卖的起拍价为2亿元,保证金4000万元,加价幅度100万元或100万元整数倍,封顶价为4亿元。

    本次拍卖活动包含多轮拍卖,每轮拍卖均设有封顶价。管理人在公告中解释,以第一轮起拍价2亿元为基数,在竞价过程中,每增长2亿元,即到达本轮封顶价,将触发熔断机制(即当竞买价格在第一轮拍卖达到封顶价4亿元、第二轮拍卖达到封顶价6亿元、第三轮拍卖达到封顶价8亿元,以此类推,均将触发熔断机制)。每轮熔断后,当轮拍卖结束,竞买人应按照要求交纳(补交)拍卖保证金,按照新一轮次拍卖规则继续参加竞价。

    参与竞拍门槛的提高背景下,竞拍效率明显提升,第一轮拍卖于11月25日10:00开始,已于11月25日10:22:26熔断;第二轮拍卖于11月27日10:00开始,历经28次出价,已于11月27日11:18:06熔断。

    据悉,第三轮拍卖拟于11月29日11:00至11月30日11:00(延时除外)进行。该次的起拍价为6亿元,保证金1.2亿元,加价幅度300万元或300万元整数倍,封顶价为8亿元。

    多方争夺

    斯诺威股权前次竞拍报名人数为21人,本次竞拍前两轮的报名人数均为5人。

    其中两家报名方已经亮出“明牌”。今年11月20日和11月24日,盛新锂能和天华超净先后通过公告官宣参与本次竞拍。另据记者获悉,蜀道集团也将参与斯诺威股权拍卖。作为四川省属国企,蜀道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四川路桥,在今年5月,四川路桥便被传出参与斯诺威的股权竞拍。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竞拍公告约定,如未参加第一轮拍卖、第二轮拍卖的竞买人有意参加第三轮拍卖的,可直接根据第三轮拍卖的《拍卖公告》《竞买须知》要求提交竞买资质材料、并向淘宝网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交纳保证金后参拍。

    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成功拍下斯诺威54.2857%,并不代表一定可以获取控制权。

    因为斯诺威目前已进入破产重整阶段。2022年10月11日,雅江县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四川锂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协鑫能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及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的申请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自10月11日起对斯诺威进行重整。经雅江县人民法院同意,根据有关规定,管理人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并遴选重整投资人。

    协鑫能科则谋求成为斯诺威重整投资人的方式获取控制权。协鑫能科11月13日下午公告称,公司拟参与斯诺威破产重整案重整相关事项。在此之前,其已经做足了准备。据悉,今年5月,协鑫能科已完成对斯诺威99%债权及43%股权的收购。此外,另有媒体报道称,协鑫能科子公司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担任斯诺威债权人会议主席。

    “一旦被管理人遴选为重整投资人,话语权就会更大。”曾主持过多家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的资深人士游念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斯诺威遴选重整投资人的截止日期为11月25日15时,管理人将在遴选结束后的3日内公布确定的重整投资人。

    盛新锂能和天华超净对参与竞拍风险有着清晰的认识,双方均在公告中称斯诺威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且正在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存在斯诺威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调整等系列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