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商业银行靠金融债持续“补血” 8月份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

2022-09-26 07: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商业银行靠金融债持续“补血” 8月份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

    随着金融机构持续“补血”,金融债的发行力度持续加大。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合计规模已高达4371亿元,创下年内发行新高。其中,商业银行贡献最大,当月商业银行累计发行27只债券,规模合计2863亿元,环比上涨499.39%,发行规模占比高达逾六成。

    东方金诚日前发布的金融债月报显示,受金融机构资金补充需求增加影响,8月份金融债发行数量继续上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当月金融债共发行101只,合计发行规模4371亿元,环比分别增长9.78%和133.42%。

    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缺口达500万人 门槛高难度大供给不易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预计2022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513亿美元,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74亿美元。与此同时,相关新职业也随之兴起。大量工业机器人“忙碌”在生产线上,这催生了对掌握相关操作及系统集成等技术人员的大量需求。

    钧山董事总经理王浩宇介绍,随着机器人应用场景增加、渗透率快速提升,企业无论是在本体、减速器、激光雷达等硬件领域,还是AI、芯片设计等软件领域,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都将显著增加。

    多措并举降低交通物流成本 专项再贷款加速落地

    就第四季度将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的相关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将为货车司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对整体公路货运行业的主要参与者纾困解难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多位货车司机,受访者普遍反映优惠政策对减低自己的营运成本有较大帮助。多位货车司机介绍,除油费外,通行费是出车成本中占比较大的部分,根据实际路线中选择收费路段的多少,整体算下来大约能占成本的20%左右,甚至更高。

    【证券时报】

    逾500只基金斥资249亿参与定增 年内6成项目浮亏

    权益市场表现不佳,今年定增市场大幅缩水。2022年至今,共有162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增发金额合计2871亿元,而2021全年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有517家,合计增发规模达8994亿元。

    参与定增获得“打折价”对机构仍有很大吸引力,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以定增截止日期为统计口径,截至9月25日,年内有44家基金公司的524只公募基金产品(只统计公募产品,不含专户等产品)参与了9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总资金为249.46亿元。

    调研不一定是为了买 不要轻易抄基金经理“作业”

    基金调研被许多投资者视为机构资金正面动向的关键指标,但在这波A股杀跌背景下,不少接受基金调研的股票却加速调整,基金调研距离“抄底”到底有多远?在最近创下近半年的最高价后,A股某消费电子龙头在该最高价之际组织了一次有上百名基金经理参加的基金调研,其中不乏邓晓峰、谢治宇、傅鹏博、孙鲁闽、余广、李化松、归凯等顶流。

    不过,这次众星云集的基金调研,似乎是一次下跌的开始,调研时所处的股价,也成为这只基金重仓股在最近半年内的最高价,自基金调研的次日起,该股即开始连续走跌,截至目前,股价已下跌接近20%。

    权益类基金仓位明显提升 中小市值龙头受青睐

    近期,市场持续调整,悲观情绪不断蔓延,而一些信号却在显示,不少基金已经开始了低位加仓,正在逐步进场进行投资和配置。

    据Wind数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多种权益类基金均出现了明显的仓位提升,许多明星基金经理也在近期动作频频,通过定增等方式低位抢筹、逆市加仓。而在这轮加仓中,许多中小市值的细分行业龙头备受基金青睐,且这一趋势正越来越明显。

    【上海证券报】

    纪录再刷新 北交所发行审核提速

    9月2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2022年第45次、46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力佳科技、秋乐种业、云里物里3家公司集体过会,其中云里物里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9月19日至9月23日这一周,北交所创下单周上会7家企业的最高纪录。按北交所的安排,本周(9月26日至9月30日)将举行四场审议会,分别为第47次至50次审议会议,总共有7家公司上会,维持了较高的企业上会速度。此外,目前还有多家公司已进入发行阶段,其中中科美菱、亿能电力和海能技术将于本周启动申购。北交所新股发行也驶入了“快车道”。

    产业一线迸发新动能 百亿级规模投资项目涌现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1日至9月25日,15家A股公司发布百亿级规模投资项目。其中,欣旺达等公司连续推出百亿级投资项目,荣盛石化一次性抛出三个投资项目总金额超千亿元。

    伴随百亿级投资项目涌现,区域与产业发展的热度也从中释放。记者注意到,上述百亿级投资项目集中分布在动力电池、半导体、新材料等产业链。

    半导体成长驱动力“换道” 产业资本抢抓新机遇

    9月24日,“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成立大会系列——产业服务论坛”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举办。来自产业界、投资界、金融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就资本助力半导体产业成长、景气度等市场关注的焦点,展开头脑风暴。

    “至2021年,中微公司连续6年保持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大于38%。”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介绍,中微公司的厂房面积将在2023年达到现有厂房规模的15倍以上。

    【中国证券报】

    抢抓“金九银十”黄金期 稳投资开启“加速跑”模式

    “加速,再加速!”成都市沙西线(西华大道)改造工程施工一标段中最重要的工程难点——货运大道转体桥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连接成都市中心城区与郫都区、彭州市、都江堰市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复工以来,该项目迅速开展全面作业,抢工期赶进度。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上市公司基建大单不断,投资数据稳步回升……

    近期,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撬动作用持续显现,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能措施接连推出,一系列综合举措正协同发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凸显。

    信托公司股权调整频现 集中“火力”做强主业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股权调整频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安信信托、金谷信托等正在或已完成股权调整,部分小股东退出公司经营。专家表示,小股东退出是信托公司持续推进转型改革、提升抵御风险能力的表现,股权转让趋势或持续。

    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宣布股权调整,且多为小股东调整,小股东退出公司非主营业务趋势明显。近日,上海银保监局正式批复,同意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信保基金”)代表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通过司法裁定方式取得安信信托转让的14.55亿股股票,占总股本26.60%。

    对冲不确定性因素影响 扩大需求推进开放成共识

    多位业内专家9月24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也应看到国内外发展环境中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需采取确定性举措对冲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面对不确定、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以确定性的政策措施对冲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宁吉喆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