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2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北京第三轮土拍收金500亿元 平均溢价率超6%热度微升

2022-09-24 07: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真金白银进行注销式回购 彰显上市公司发展信心和底气

    9月20日,中国石化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低于12.5亿元,不超过25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回购的股份将全部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频频发布回购方案。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A股今年总计有412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拟使用的资金总额超500亿元。其中,除了中国石化外,凯普生物、丽珠集团、海康威视等多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回购股票的用途为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

    银保监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推动银行业减免服务收费

    本报讯 据银保监会官网9月23日消息,银保监会持续督促银行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减费政策,鼓励银行机构主动挖掘降费空间,“放”“管”结合规范市场调节领域银行服务价格行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人民群众金融消费体验。2022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为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减免服务费用1375亿元,同比增长9.5%。

    今年初,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文件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从七方面明确监管要求,推动银行机构对服务价格实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进一步挖掘和释放降费潜力。

    北京第三轮土拍收金500亿元 平均溢价率超6%热度微升

    9月23日,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完成出让,18宗涉宅用地全部成交,总成交金额500.3亿元,平均溢价率超6%。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本次土拍首日有10宗地块底价成交,成交金额156.8亿元;8宗地块转到线下竞拍,第二日收金343.5亿元。

    “本轮土地拍卖与前两批次收金规模基本持平(首批次收金480亿元、二批次收金499.6亿元),较二批次上涨0.71个百分点,土拍热度稍有升温。”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报】

    “南向通”上线满一年 债市形成开放新格局

    2021年9月24日,债券通“南向通”正式上线。一年来,“南向通”在完善债市双向开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平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专家表示,“南向通”作为金融市场打造高水平双向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在丰富境内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机会的同时,也有利于满足实体经济更加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美元存款利率走高 业内人士称需防范波动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在国有大行、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纷纷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同时,美元存款利率却在持续上调。多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近期咨询美元存款产品的客户有所增多。

    专家分析,倘若目前持有美元,需承担汇率波动潜在风险。若临时购汇,用于投资外币资产,那么还需承担购汇成本,综合下来未必划算。虽然美元存款利率走高,但后续空间有限。另外,美元汇率走势波动性一向较大,当前已处于高位,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银发经济成万亿风口 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亟待解决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食品保健、智能电子、医疗康养等适老化产品和服务需求旺盛,各细分赛道上市公司正加快布局适老养老产业,银发经济市场潜力正在释放。机构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国健康养老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9.81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老年产业面临着供给产品质量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供需不平衡等问题,远远没有满足广大老年人对适老产品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企业需精准识别并着力解决老年群体在养老健康方面的实际需求,面向不同年龄层段、不同生活状态的老人,开展有差异化的产品设计、服务等探索,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证券时报】

    4400余次定增显示:红利日渐收窄 高估值项目需谨慎

    增发募资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几何?哪些机构参与热情高?参与机构盈利情况怎么样?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分析2013年以来4400余次定增方案发现,增发实施大幅提升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但对参与机构来说,投资红利已经逐步收窄。

    据数据宝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近十年来A股定增累计募资达8.6万亿元。收购资产、项目融资成为上市公司增发主要目的,二者募资额均超过2.3万亿元。增发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偏正面,实施后相关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尤其是以资产重组为目的的定向增发,业绩反转趋势明显。

    八马茶业转战深市主板 继续参与茶叶第一股争夺

    从创业板撤回上市申请4个多月后,全茶类连锁品牌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八马茶业”)9月22日披露新的招股书,拟在深市主板上市。

    此外,早前终止A股IPO的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澜沧古茶”)改道港股IPO,5月30日,港交所网站显示,澜沧古茶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主板挂牌上市。计划A股上市的茶企中还有中国茶叶,2020年披露招股书拟登陆上证主板至今,中国茶叶已经等待近两年,今年2月更新了招股书后未有进一步披露。

    爱康科技签订超百亿采购协议 硅料组件厂商加紧锁单

    9月23日晚间,爱康科技(002610)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近日与江苏中能硅业签订硅料购销合作协议,约定将在2022年~2027年向江苏中能硅业采购4.58万吨硅料,预计采购总额达140.82亿元。

    当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上游硅料因扩产难度高、周期长,呈现供不应求状态,推升价格水涨船高,成为光伏产业链的一大痛点。在此背景下,下游组件厂商纷纷向硅料大厂“锁单”,以保障供应链稳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双良节能、隆基绿能等公司已公告的硅料长单采购合同金额已超3000亿元。

     【上海证券报】

    130亿美元! 全球这项投资或是阶段性顶峰

    由自然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2022(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9月21日至9月23日召开。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2022年或是全球矿业投资的阶段性顶峰。我国部分战略性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强化矿产资源供应安全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采矿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矿企现金流改善等因素的提振下,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掀起了采矿勘探投资热潮。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调查统计,2022年全球有色金属勘查投入为130亿美元左右,较上个年度增长15%至25%;2023年有可能小幅下降,降幅约为5%至10%。锂、稀土、镍、铂族金属、铜、金等矿产成为勘查的主要目标矿种,西澳、西非、拉美西部成为勘查热点地区。

    不到一周启动发行! 5只“硬科技”ETF来了

    9月18日,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华夏中证机床ETF、国泰中证机床ETF正式获批。9月23日,该批创新ETF中的5只产品正式启动发行,国泰中证机床ETF于下周一发行。

    多家公司先前发表的公告显示,该批产品只发行3天。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基于当前市场情绪较弱,不排除有延长募集期的可能性。此外,一位渠道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批产品募集完成之后也不会很快上市,大概率要等到10月下旬左右。

    人民币国际化各项指标总体向好 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

    人民银行9月23日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保持较高吸引力,证券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总体呈净流入态势。

    截至2021年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为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展望下一阶段,人民银行称,将坚持以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为基础,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