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近十年我国GDP年均增长6.6% 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30%

2022-09-19 07: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近十年我国GDP年均增长6.6% 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30%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

    根据报告,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80976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2年增长69.7%,年均增长6.1%。

    芯片等三大领域首批6只ETF获批 引导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

    9月18日,证监会批复6只主题ETF,包括2只科创板新材料ETF,2只科创板芯片ETF,2只中证机床ETF,这意味着主题投资赛道再次扩围。业内预计,这些产品将受到市场青睐,并吸引一批专注于主题投资的新增资金。9月16日,证监会接收了上述6只ETF产品的申报材料,两天后的9月18日,6只ETF产品获得批复。

    “6只ETF发行后,将引导投资者进一步关注科创板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尤其是具有中期发展前景的重点行业,包括芯片、新材料、机床等。”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处于关键发力期,资本市场的助力非常重要。监管层在特别短的时间内给予批复,体现了对资本市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重视。

    券商多措并举助力稳就业 年内已净吸纳超1.2万名从业人员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多举措助力稳就业,目前从业人员总数已突破35万人,较去年末净吸纳超1.2万人。伴随行业高质量发展,正值“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券商秋招已正式拉开帷幕,社招及2023届校招“两手抓”,吸引着大量人才“赶考”。

    近阶段,证券行业多举措落实稳经济稳就业要求,5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研究并提出依托协会平台开展证券行业促进稳就业五项行动措施。7月份,80家券商发布约3500个实习岗位。9月份以来,券商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陆续开启2023届秋季校招及社招,从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研究部署扩充岗位和招聘工作。

    【证券时报】

    宁德时代发力重卡换电 推出组合式标准化电池包

    延续乘用车换电的思路,宁德时代(300750)在重卡换电方面也采取了自由组合的标准化电池包,合作对象是其参与投资的换电运营商启源芯动力。9月17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首创的MTB(ModuletoBracket)技术,将率先应用于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重卡换电项目。

    宁德时代表示,双碳背景下,重卡及工程机械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但重卡及工程机械给电池的布置空间有限且多样化,复杂的应用场景又进一步给电池系统带来挑战,阻碍了电动化快速发展。

    经济复苏带动盈利回升 34家公司三季报率先预喜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相继出炉。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共有51家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有34家公司预喜,占比近七成。其中,16家预增,16家略增,2家续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就业等指标都在向好。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这些公司的业绩表现折射了当前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也进一步强化其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效应”。

    行业指数基金跑赢行业主动基金 为何仍叫好不叫座?

    公募基金步入加速发展期,主动投资变得更受欢迎。尤其是在A股市场结构化行情下,各行业主题型基金大放异彩,管理规模急剧高涨,基金管理人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

    不过,近年来,从白酒到医药,再到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出现净值巨震,将押注相关主题行业的主动权益基金推上“风口浪尖”。与此同时,一些属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产品却脱颖而出,霸屏各类业绩排行榜,只是“叫好不叫座”,给持有人带来的兴趣仍远逊于主动型基金。

    【上海证券报】

    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企业融资成本迭创新低

    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方向性的要求,掀开了整顿金融业“钱生钱”“资金空转”等乱象的序幕。历经数年的严监管与规范,乱加杠杆、以钱炒钱的活动受到遏制,潜在的金融风险得到收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利率传导机制的优化与完善,企业融资成本迭创新低。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我国氢能产业链初具雏形 将形成十万亿级产业规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表示,保守估计,2050年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可达10%,2060年占比将达约15%。作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规模。

    氢能产业的巨大机遇,得益于其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能源系统转型中的优势。“氢能将在未来能源生产和消费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徐春明表示,氢能有助于推动传统能源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推动能源动力转型和保障能源供应安全,还是实现各种能源之间高效转化的理想媒介,以及实现传统化石能源清洁化的有效途径。

    德邦科技的30倍增长秘籍:当草根与国际擦出火花

    9月19日,高端电子封装材料公司德邦科技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提供封装所需的电子级粘合剂和功能性薄膜材料,产品应用于集成电路封装、智能终端封装、新能源应用材料、高端装备四大领域,客户覆盖苹果、华为、宁德时代、通富微电等厂商。

    上市前夕,上海证券报记者见到了德邦科技总经理陈田安。12年前加入德邦科技的他,与公司创始团队深入融合,一起经历了德邦科技的二次创业,见证了公司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公司销售收入将近增长了30倍。当德邦科技站在资本市场的舞台上,陈田安看得更高,他希望10年内公司规模可以再有大的突破。

    【中国证券报】

    黄羽鸡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龙头公司销售向好

    黄羽鸡养殖龙头企业近日公布的8月销售简报显示,温氏股份、立华股份、湘佳股份8月肉鸡销售均价分别为每公斤18.01元、17.83元、15.05元,环比分别增长9.95%、8.13%、5.78%,销售均价明显上升且连月上涨。业内人士表示,黄羽鸡产能去化相对明显,价格有望进一步上行,行业景气度至少持续至年底。

    8月,温氏股份、立华股份、湘佳股份分别销售肉鸡9650.07万只、3533.05万只、375.10万只,同比增幅分别为-7.35%、2.61%、30.18%,环比增幅分别为4.93%、-6.21%、-4.69%;销售收入分别为33.19亿元、12.38亿元、1.0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8.81%、55.45%、82.40%,环比增幅分别为13.12%、0、1.05%;销售均价分别为每公斤18.01元、17.83元、15.05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2.50%、50.46%、39.33%,环比增幅分别为9.95%、8.13%、5.78%。

    提振投资者信心 上市公司积极实施增持计划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增持进展,不少公司重要股东超额完成前期披露的增持计划。部分上市公司为了顺利实施前期发布的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发布了主动延长增持期限、取消增持价格上限的公告。此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近日新发布了大股东增持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股东增持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利益绑定,大股东和小股东利益一致,大股东基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积极增持,能够优化企业经营架构,这不仅对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利,还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密集推荐电子和医药板块标的 券商偏爱超跌成长方向

    上周A股市场震荡调整,多数成长股出现回调。不过,从最近一周券商给予“买入”“增持”“推荐”评级的超过220只个股看,有相当一部分属于电子、医药生物等年内超跌的成长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半导体设备、材料及核心零部件等细分领域有望成为未来半导体行业投资的主旋律。在医药生物板块中,兼具成长性与确定性的优质赛道个股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