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月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注册制改革向全市场迈进 四方面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2022-01-04 0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证监会发布1号公告 立足投资者保护提高执法效能

    2022年1月1日,证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承诺金办法》),此文件也是证监会2022年的第1号公告。同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规定》(以下简称《实施规定》),明确当事人交纳的承诺金可用于赔偿投资者损失,化解资本市场执法面临的“查处难”与市场要求“查处快”之间的矛盾。

    北京市金杜法律研究院院长、法学博士欧阳振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两份文件显示出监管在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的同时,将着力落实有效赔偿投资者损失,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对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重大。

    2021年投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方位立体化投保格局形成

    2021年,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显现和巩固。这一年,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规模突破1.9亿,投资者保护工作也迈上新台阶。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监管工作一大主题。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落地实施,证券市场构建了监管机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多方参与的保护机制,立体化的投资者保护格局逐渐形成。

    注册制改革向全市场迈进 四方面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将是2022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头戏。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表示,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注册制改革成效显著,已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有利于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制度,全面铺开十分必要。

    【证券时报】

    深度绑定公募基金发行 券结模式迎来高光时刻

    2021年是券商结算模式公募基金发行的高光一年。全年采用该模式的基金发行份额达到1867亿份,较2020年增长了近80%,其中不乏首发份额50亿以上的明星产品。

    从业务模式上来看,券结基金可免除佣金分仓30%限额规定,这帮助券商在佣金分仓上实现大幅突破。同时,券结基金的定制属性更强,与券商基金投顾等业务深度结合之后,可以为券商在财富管理方面提供更多的独家产品支持。此外,券结模式下客户长期持有和券商利益实现了统一,更有利于实践长期化的投资理念。

    券业ESG评级获突破 两家券商闯进A类梯队

    2021年,国内券商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领域有所突破。据证券时报记者对明晟(MSCI)数据的统计,2021年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的ESG评级首次步入A类梯队,是目前中国券商的最高评级。

    记者获悉,多家券商2021年在ESG治理方面的动作不小,比如设立ESG委员会以系统推进ESG管理。尽管部分券商在ESG评级方面取得成绩,但国内券商的整体评级仍然偏低。有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因为ESG管理起步晚、信息披露不充分、评级工作重视度不够等。

    三只松鼠广告又“翻车”?紧急致歉来了

    近日,有网友指出,三只松鼠此前发布的“331补脑节”广告图中,两名佩戴红领巾的少年画面不合规,不能把少先队的相关信息用于广告。有法院官方指出,其在商业广告中使用红领巾,已经涉嫌违法。

    据了解,全国少工委2005年11月28日发布的《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队徽和红领巾、队干部标志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显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队徽和红领巾、队干部标志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

    【中国证券报】

    新年实探北京楼市 开发商延续2021年底促销措施

    元旦假期,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走访了北京新房市场。调研发现,多数前期入市楼盘延续了2021年年底的促销措施。新入市项目则针对新年推出看房即送小礼品、1平方米免单等活动。

    “楼盘的优惠措施是2021年‘双十二’期间推出的,一直延续下来。目前,楼盘对所有大户型采取立减20万元的优惠活动。除此之外,还有针对清退房源的特价房,比同一户型的普通房源要便宜5%左右。”位于北京南四环的某新房销售人员王红(化名)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

    冰雪主题受追捧 元旦假期周边游唱主角

    短途周边游依然是用户出行的主流选择。在元旦周边游出行订单中,门票订单量较2020年元旦增长238%;省内游订单中,酒店订单量较2020年增长超70%。

    在出游集中的城市方面,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深圳、广州、长沙、三亚、武汉是最为热门的预订城市,北京、成都的2022年元旦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达两倍。

    充裕流动性支撑 2022年A股“春季行情”可期

    回首2021年,A股市场仍保持稳健走势。进入2022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看好在充裕的市场流动性支撑下的A股“春季行情”。他们认为,在沿着高景气度方向布局的同时,也可关注低估值蓝筹股。

    进入2022年,“春季行情”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多家券商的首席分析师和策略官表示,看好2022年A股“春季行情”或一季度市场表现。

    【上海证券报】

    央行向小微企业送“新年红包” 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人民银行官网1月1日发布消息称,实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一是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二是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

    外资私募“中国行”满五年 全球资管顶流齐聚A股

    自2017年1月3日富达利泰成为首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功的外资私募管理人以来,外资私募在中国市场已经走过五个年头。

    截至目前,外资私募的数量已达34家,其中包括贝莱德、富达、瑞银资管、桥水、路博迈、联博、施罗德等全球知名资管机构。

    商汤上市三日股价翻倍!AI界第一段子手身价逾500亿

    “AI四小龙”的龙头商汤科技于2021年年底成功实现港股IPO,上市前,几乎所有的观察者都对公司长期烧钱的财务状况、前景未明的商业模式、科学家导向的治理结构颇有微词与质疑。但商汤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展示二级市场投资者截然不同的真实看法。

    2021年12月30日,商汤开盘一度飙升23%,收盘仍上涨逾7%;12月31日,商汤科技突然大涨超30%;2022年1月3日,商汤再度大涨41%,收盘报收7.75港元,成交金额近32亿港元,三日股价已较发行价翻倍,总市值达2579亿港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