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加快 部分上市公司拟积极参与

2021-12-07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北京PE/VC份额转让试点一年 交易规模达10.39亿元

    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PE)和创业投资(VC)份额转让试点将满一周年之际,上海PE/VC份额转让试点获批。在打造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背景下,私募股权市场备受监管层重视,PE/VC退出渠道一年间再度拓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E/VC份额转让试点的设立和运行,有助于提升风投资本运作效率,激发私募与创投资本参与科创企业热情,促进科创企业加速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加快 部分上市公司拟积极参与

    12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组织拟纳入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重点考虑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

    “这有利于提高能源生产能力,改善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节奏比预计要快,项目的单体规模、储能配套、市场消纳、并网利用率等相关要求明显提高,凸显了国家积极推进风电光伏项目的政策连续性。

    监管新规过渡期月底结束 多家保险公司暂别互联网保险业务

    昨日,富邦财险发布关于暂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告。至此,近期至少有3家险企宣布“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业内人士预计,到年底之前,还会有更多保险公司陆续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监管新规”)要求,公司自2022年1月1日起暂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已经承保的客户保障权益不受影响。”富邦财险昨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

    【证券时报】

    活跃户占比不足三成 券商该拿什么唤醒沉睡的账户?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不少券商正在积极探索盘活客户沉睡的股票账户。某大型券商人士指出,就目前整个证券行业而言,活跃客户数的占比普遍降到了30%以下,剩下的70%以上的这一块市场潜力巨大。对于盘活沉睡账户,目前行业还没有更好的成熟经验与做法,更多的是在探路,有的券商甚至刚开始做这一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银河证券等券商已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盘活的客户股基成交手续费已经破亿,也积累了一定的数据与展业经验。盘活沉睡账户实际上是券商对存量客户的运营,而这需要有强大的数字中台支撑,券商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因此也正在不断提升。

    百亿级市场资本却不爱投 网红经纪公司深陷变现焦虑

    斑驳的外墙,陈旧的内部结构,一座三层的楼房里,被隔离出一个个两平方米左右的小间,里面仅能容下一张小小的直播台,主播身后是一张大背景墙图片,三四名工作人员挤在里面。这是证券时报记者在一个娱乐类头部MCN机构(网红经纪公司)看到的情景。

    团队协作下,一个主播录一天,能剪出360条短视频;然后由专门的人员分别上传到公司注册好的几百个账号上,犹如完全流水化的视频工厂。

    央企专业化重组再落一子 中国物流集团成立

    中央企业专业化重组年内再落一子。12月6日,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物流集团的股权结构首次曝光。记者还了解到,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在“十四五”乃至今后较长时期,将定位于“综合物流服务方案提供者、全球供应链组织者”,着力发展供应链物流、民生物流、特种物流、危险品物流、工业物流、应急物流、冷链物流、跨境物流等。

    中国物流集团是我国以综合物流作为第一主业的新央企。记者获悉,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储运、华贸物流、物流股份、中国包装等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并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新组建的集团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8.9%;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0%、7.3%、4.9%。业内人士认为,东航集团、中国远洋海运、招商局集团等3家央企入股既协同、又互补、更赋能。

    【上海证券报】

    刚刚开始!多家险企宣布明年起暂停互联网业务

    公告称: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公司自2022年1月1日起暂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已经承保的客户保障权益不受影响。

    12月2日,信泰人寿和瑞华健康也分别在官网发布“关于暂时停止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和“瑞华随心保百万医疗保险等两款产品停售及后续服务措施的公告”。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2022年应适度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12月6日在北京举行。

    当天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在对2022年经济形势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短期宏观调控和中长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为促进我国经济恢复更加稳固和平衡,2022年应适度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做好跨周期调节。

    国内外机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今年中国经济总体上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全年经济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于前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内智库对经济前景有着一致判断:明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较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证券报】

    多因素支撑高景气 明年出口看点多

    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自年初以来,出口一直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全球经济需求持续复苏,但供给依然存在较大缺口的背景下,全球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有增无减。

    “全球贸易增速多数反映价格上升的作用,而中国出口增速一半以上仍然是量的贡献,说明海外对中国产品需求的韧性确实比较强。”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称。

    央行决定15日全面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专家表示,此次降准将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不意味着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冲刺三年行动“大考” 年底国企重组好戏连台

    继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成立后,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于6日挂牌,物流领域“超级巨轮”扬帆启航。同时,稀土行业重组整合蓄势待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考核评估期,岁末年初国企重组有望加速,国资委圈定的输配电装备、战略性资源等五大领域将好戏连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