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2月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政策支持房企合理发债融资 助行业整合加速

2021-12-06 07: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七家交易所共话“中国定价权” 增加交易主体是保障

    衍生品市场是规避风险的最佳场所,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定价权国际影响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当前资本市场的重要课题。在12月5日举行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国内七家交易所高管就如何提高中国定价影响力进行深入探讨。

    参与讨论的交易所高管对目前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改善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这对持续助力提升实体企业经营管理起到关键性作用。

    政策支持房企合理发债融资 助行业整合加速

    “金融监管机构对恒大集团风险事件齐发声,一是表明该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外溢影响有限及可控;二是表示恒大集团外债的处理与化解应本着市场化、法律化及程序化原则。”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恒大集团事件实属市场经济中的“个案”,短期在情绪面上或对房地产市场正常融资有一定扰动,但中长期看,其影响有限。

    银保监会表示,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前提下,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的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赎回费用压备案节奏 量化私募基金巨头“踩刹车”

    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A股指数的波动加大,量化私募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凸显。今年以来,国内量化私募规模快速扩容,很多量化私募产品策略难以平滑市场的大幅波动,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通过“封盘”或免除赎回费用的形式来主动控制产品规模。此举体现了私募机构对客户负责任的态度。

    作为国内量化私募巨头,幻方量化的各种举措备受市场关注。近日,幻方量化发布通知称,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方便投资者调整基金配置,即日起免除所有已发行人民币基金的赎回费用。

    【证券时报】

    锂电池概念持续火爆 机构扎堆调研延安必康

    上周(11月29日至12月3日),大盘上涨1.22%重回3600点,实现周线四连阳。机构调研热度也随之大幅升温,截至记者发稿,周内共计262家沪深公司、5家北交所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合计公司数较前周增加逾七成。

    分行业(申万一级行业)看,电子、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受到较多关注,上周分别有45家、31家和27家行业内公司接受机构调研。电子行业中,又以半导体和LED板块公司被“翻牌”最多。

    医药股再成香饽饽 各路资金集中抄底主题基金

    下半年以来,医药板块遭遇寒流,但这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逢低吸入的机会,近期的医药主题基金颇为“吸金”。

    一方面,医药行业ETF在近期持续迎来净申购,四季度以来,全市场医药行业ETF平均跌幅在5.56%左右,但却获得了超8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与此同时,葛兰、赵蓓等医药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在近期卖得热火朝天,霸占基金销量榜。

    “保险版”永续债补充源头活水 行业年均发行将超百亿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考虑到此前核心资本补充难度相对较高,预估险企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核心资本的意愿较强。2015年以来,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累计发行量超过3000亿元,其中2020年、2021年前11月发行量分别为780亿元、389亿元,预计永续债发行量不会低于此水平。

    近年来,我国保险公司进入发债高峰期。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发债规模在2020年创下历史新高,当年共计20家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债规模合计780亿元。这不仅比2018年的570亿元、2019年的546.5亿元均高出40%左右,而且也形成了自2005年保险公司开始发债融资以来的第三个高峰。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 加强投资者保护是注册制改革的基础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4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之本,加强投资者保护是注册制改革的基础。没有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和信心,就没有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兴旺发达;没有严格的投资者保护,就没有注册制改革的行稳致远。

    这是王建军履新证监会副主席后,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他以“加强投资者保护,筑牢注册制改革之基”为主题,对注册制下的投资者保护作出了详细阐述。

    逾3000亿元“子弹”上膛! “行动派”已率先出击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从已披露的净值情况看,近三个月成立的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净值等于1元的只有23只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多数产品出现了一定的净值波动,体现出不同程度的建仓速度。

    其中,净值涨逾1%的产品共计74只,创金合信芯片产业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已经超过14%,表现最好;华夏新能源车龙头、中欧新兴价值一年持有涨幅也超过了10%。与此同时,有18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部分产品净值跌幅较大,有2只基金跌幅超过5%。

    环比同比继续“双升” 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行为已恢复正常

    据记者昨日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在10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双升态势,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

    另据统计,11月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金额为471亿元,环比增长84%。记者了解到,随着相关事件短期冲击的逐步明朗化,行业预期将进一步改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

    【中国证券报】

    200亿锂电龙头股遭立案调查!4个月股价大涨266%

    4个月涨近3倍的锂电材料龙头突遭利空!12月3日晚,鼎盛新材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董事长周贤海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被券商冠以“锂电材料龙头企业”“锂电铝箔核心供应商”的鼎盛新材,股价今年5月31日爆发,9月15日创下历史新高,期间累计涨幅达266.96%。目前公司市值超过200亿元。

    兰州银行获IPO批文 总资产约40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银行前身是兰州城市合作银行。1997年6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原兰州市56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通过股份制改造和资产重组,地方财政、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入股,共同发起设立了兰州城市合作银行。这是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

    1998年5月18日更名为兰州市商业银行,2008年6月18日更名为兰州银行。全行现有营业网点177家,控股1家金融租赁公司,参股6家村镇银行。

    房地产融资恢复正常! 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

    在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看来,近期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信用风险暴露,导致整个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比较剧烈的波动,不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面临困难。

    近段时间,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持续释放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信号。成都市住建局日前发布的《关于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通知》明确提出,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保障房地产企业和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