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逾3000亿元“子弹”上膛!“行动派”已率先出击

2021-12-06 05: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三个月成立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这些子弹都打出去了吗?据了解,一些“行动派”已经火速建仓,提前布局明年机会。

    “目前确实出现了一些相对低估的左侧机会,叠加看好明年的春季躁动行情,所以新基金在建仓速度上可能会比较快。”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逾3000亿元“子弹”上膛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从已披露的净值情况看,近三个月成立的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净值等于1元的只有23只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多数产品出现了一定的净值波动,体现出不同程度的建仓速度。

    其中,净值涨逾1%的产品共计74只,创金合信芯片产业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已经超过14%,表现最好;华夏新能源车龙头、中欧新兴价值一年持有涨幅也超过了10%。与此同时,有18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部分产品净值跌幅较大,有2只基金跌幅超过5%。

    一些基金建仓节奏较快,比如永赢基金明星经理李永兴管理的永赢惠添盈一年持有,该基金于11月9日刚成立,11月12日公布的净值就上涨了1.2%;至12月3日,其净值已累计上涨2.44%。

    再比如高兵管理的华商新能源汽车A,11月17日成立后也快速建仓,11月19日净值就出现变化,涨幅为0.42%;至12月3日,其净值已累计上涨1.34%。

    不过,依然有126只产品成立以来净值涨跌幅在±1%区间内,建仓态度相对谨慎。有基金经理表示,从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流动性相对充足,市场大概率仍然维持结构性行情。这种情况下,他会采取谨慎策略,稳步建仓。

    据统计,近三个月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混合型、股票型基金的总量超过了3000亿元。不仅如此,12月还有逾百只权益类基金进入发售期。这也意味着,今年末、明年初还将有大量“子弹”驰援A股市场。

    提前布局明年结构性机会

    从近三个月表现较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来看,有不少新能源、芯片方面的次新主题基金业绩出彩,一些医药、消费类产品也在波动中获得了正回报。目前,净值涨幅为正的次新基金比重超过七成。一些次新基金经理表示,岁末年初是布局明年春季行情的好时点,震荡市依然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

    具体到未来布局上,优势赛道的潜力依然被很多基金经理看好。

    国联安基金副总经理魏东认为,近期主流资金基本都集中于新能源和半导体等核心赛道,即使是在消费和医药等弱势赛道,资金也集中于CXO或白酒等强势领域。随着新能源和半导体行情渐入佳境,资金退出弱势赛道、继续追入强势赛道的趋势或非常明显。

    自上而下看,魏东认为,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都是具有长逻辑的板块,但自下而上看,新能源逻辑相对更长更顺,表现相对更为强势,虽然随着估值提升,战线也在不断收缩。

    同时,他表示,半导体虽然存在一定的周期性,但半导体产业中长期来看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未来成长空间仍然很大,随着近期股价回落,未来机会或将再现。与之相似的还有军工,该行业可持续数年的高速增长期已经到来,将是未来重要赛道之一。

    不过,华富基金副总经理龚炜提示,没有不好的资产,只有不好的价格,价格若涨得太高也会回调,要注意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分化。

    “以新能源赛道为例,站在当下时点来看,能够持续上涨的热门标的可能只有三成,其余的大多会面临调整,尤其是成长性行业中一些周期属性较强的标的,这类公司可能会面临产能过剩带来的产品价格快速回落,进而导致利润增速下滑。明年来看,类似今年这样押注新能源赛道就能获得贝塔收益的概率会比较低,单纯‘拔估值’的情况很难出现。”龚炜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