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2月2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国企改革加速落地 资本市场将继续发挥突出作用

2019-12-23 0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国企改革加速落地 资本市场将继续发挥突出作用

    “随着国有企业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标志性成果,国企改革将加速进入落地期与攻坚克难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12月2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这是1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对下一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也是“抓紧研究制订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提出背景。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在围绕制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而于12月17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集聚了包括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统计局、银保监会以及证监会等在内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就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财务硬约束、促进公平竞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讨论。

    中国铁建分拆上市有三大示范作用

    12月19日,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旗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建重工”)并在科创板上市。由此,中国铁建成为《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简称《试点规定》)后,首例公布实质性“A拆A”预案的上市公司。

    中国铁建此次将旗下子公司铁建重工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至少具有三重意义。

    首先,有利于促进分拆上市子公司的发展。就像中国铁建发布的公告所称,铁建重工分拆上市一旦成功,将有助于持续增强生产与研发能力,提升技术与创新实力,保留并吸引高水平人才,满足未来战略布局与发展的需要。

    2019年险企举牌 “不一样”对外开放“加速度”

    今年,险资“入市”资金屡被调侃为“不动如山”,事实如此吗?

    非也!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19年10月末,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为22536亿元,占险资运用余额的12.65%。和年初相比,前10月权益投资净增加3316.13亿元,占比提升0.94%。

    从险资纯股票投资来看,根据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11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规模1.81万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3.31%。虽无年初对比数据,但险资目前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的地位并未动摇。

    【证券时报】

    众应互联巨资收购爆雷 商誉减值计提逾10亿

    众应互联(002464)12月22日晚间公告称,因行业环境等市场化因素及相关趋势情形,公司预计旗下香港摩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MMOGA”)与彩量科技在合并层面共计产生商誉减值计提金额约在10亿元至13亿元区间,无形资产减值计提金额约在2000万元至4000万元区间。

    2015年下半年,众应互联作价21亿元收购MMOGA;2017年8月,公司以4.75亿收购彩量科技;这两家公司堪称众应互联转型的“左膀右臂”,也成为本次商誉减值计提的主角。众应互联在公告中表示,如2019年度公司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则将在相应合并层面影响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

    控股收购方案被否 陕西国资3.5亿入股乾景园林

    乾景园林(603778)12月22日晚公告,因陕西省国资委认为陕西水务受让公司29.99%股份,并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的收购方案成本不可控,未放行原股份转让协议。因此,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杨静、回全福及五八投资12月20日与陕西水务签署了新的《股份转让协议》,陕西水务现拟受让公司13.95%股份,交易价格4.94元/股,转让价款共计3.45亿元。

    乾景园林主营业务为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景观设计,已形成科技研发、苗木种植与养护、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施工一体化经营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2017年,住建部取消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行业门槛进一步降低,意味着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转型生态环保、文化旅游领域成为行业趋势。据悉,乾景园林也打算将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整体升级为生态建设板块,同时进入生态旅游和环保领域。然而,在当前园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且行业发展缓慢的情况下,乾景园林虽然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但在业务承接、贷款融资等方面仍遇到困难。

    股东监管持续收紧 保险业今年仅发1张新牌照

    距2019年结束已仅剩不到10天时间,回望这一年,保险公司股东股权持续严监管,批复尺度收紧下获批事项较少。

    证券时报记者结合银保监会官网及上市公司公告等公开信息统计,年初至今,银保监会批复新开业或筹建的保险机构共计6个,其中新批筹建的仅1家,为外资养老险公司,明显少于往年的批复。另外,批复险企变更股权15项、批复注册资本变更15项,延续了近年的准入收紧态势。

    【中国证券报】

    被索赔76.6亿元 恺英网络卷入传奇IP纷争

    继高管、实控人先后被刑拘后,恺英网络又遇“黑天鹅”事件。恺英网络12月21日公告称,12月19日,恺英网络控股子公司浙江九翎收到代理律所提供的《传奇IP开庭陈述》,该案件已于仲裁庭开庭审理,传奇IP株式会社主张,截至12月18日浙江九翎应向其支付76.62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宗诉讼背后是韩国娱美德公司与世纪华通子公司盛趣游戏围绕传奇IP的纷争。恺英网络2016年从娱美德公司获得传奇IP授权,但盛趣游戏就此起诉恺英网络;恺英网络后续选择与盛趣游戏合作,并不再向娱美德支付费用,娱美德由此起诉恺英网络。

   “三农”领域加快补短板 农业细分板块迎来投资机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12月22日,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召开。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市场对中央一号文件的预期日渐升温,农业板块将迎来冬播行情,农业细分板块或迎来投资机遇。

    多元化纾困引活水 沪市股票质押风险缓释

    民企纾困一年多来,通过股权纾困、债权纾困、金融纾困、信用纾困、信心纾困等纾困方式的有益探索,沪市股票质押业务运行平稳。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沪市涉及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和质押总股数分别减少197家和86.83亿股,到期待偿还余额减少522亿元,整体风险逐步缓释。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风险防范化解新阶段,上交所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按照分类处置的监管思路,深入摸排公司情况、做好个性化的区分施策,尤其对于经营正常、规范运作但可能存在短期流动性困难的公司,多措并举为其排风险、渡难关,集中纾困力量助力公司化解质押风险。

     【上海证券报】

    多次接盘股权 泰豪集团将入主凤形股份

    凤形股份23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8%股权转让给泰豪集团。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泰豪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黄代放。泰豪集团承诺应承接原实际控制人限售承诺至2020年6月11日。

    根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陈晓长期操劳导致身体状况欠佳,无法继续投入大量精力经营上市公司。此外,陈功林和陈静均有各自的事业且从未参与过上市公司日常经营。因此,三人共同商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部分股份转让给泰豪集团,放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地位,以保障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向头部券商迈进 天风证券80亿元配股获批

    证监会网站12月20日消息,天风证券计划募资不超过80亿元的配股申请在当天的发审会上获通过。天风证券此次拟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向原股东配售股份,以公司目前总股本51.8亿股为基数,预计配股数量不超过15.54亿股。

    去年10月,天风证券进行了A股IPO,“贴地”发行5.18亿股,募资额仅为9.27亿元,不能完全满足补充资本实力的需求。据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资本实力不足制约了公司各项战略业务的发展。虽然公司各项指标持续达标,但长期看,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弱。在多方调研论证后,以配股方式融资与公司当前具体情况及市场环境最为匹配。”截至去年年底,天风证券净资本为106亿元(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相较头部券商的净资本规模仍存在明显差距。“此次配股将有助于公司补充资本实力,有助于公司抓住风口,实现跨越式发展。”

    多国央行维持宽松利率政策 上周全球主要股市普涨

    在贸易利好及全球央行维持宽松利率政策情形之下,投资者避险情绪降温。上周欧美主要股指涨势较好,亚太市场主要股指亦多数上涨。业内预计,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指标或出现好转,多国央行仍将维持宽松的利率政策。

    欧美市场方面,美三大股指延续涨势。道指周涨幅为1.14%,纳指周涨幅为2.18%,标普500指数周涨幅为1.65%。欧洲三大股指全线走高,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3%,法国CAC40指数周涨幅为1.73%,德国DAX30指数周涨幅为0.27%。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