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1月2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险资四季度集中调研电子、计算机板块 年底看好科技、地产、银行等行业龙头

2019-11-22 0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强调:证券基金机构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

    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讲话。

    易会满指出,证券基金公司是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金融创新的“领头羊”,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专业优势。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一些行业机构在发展模式、价值取向、业务理念方面仍然存在偏差,有必要通过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牢固树立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意识,真正回归业务本源。

    险资四季度集中调研电子、计算机板块 年底看好科技、地产、银行等行业龙头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0日,险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210家次,其中电子行业个股被调研44家次,在众多行业板块中位列第一;调研计算机个股26家次,位列第二;调研医药生物个股24家次,位列第三。

    一家上市险企年金保险管理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也是今年科创板推出的意义所在,未来看好科技相关板块的增长潜力。此外,目前房地产龙头、银行板块个股均是下一步考虑的重要投资方向。具体到个股选择,险资仍将以行业龙头个股为主。

    大麻新品在前卖地补偿在后 广州浪奇接连释放利好

    11月20日,广州浪奇发布了关于被收储土地的公告,向市场释放了利好消息。根据公告,广州浪奇收到了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简称“广州土发中心”)发出的相关《函件》,公司位于黄埔大道东128号的车陂地块,将由广州土发中心负责统一实施收储,并拟根据相关政策给予补偿。同时,在符合片区总体功能定位及规划的前提下,支持公司依法在该地块内选址建设企业总部大楼事宜。受此消息影响,广州浪奇股价于当日封涨停,报收5.70元/股。

    除此之外,广州浪奇此前自愿披露的工业大麻在日用化学品领域应用项目进展,也让公司股价再度上涨。从自愿性公告披露之日起至11月21日,4个交易日广州浪奇股价涨幅达到12.65%。

    【中国证券报】

    逾百家上市公司拟转让控制权 多数溢价转让

    近期,欧比特、京蓝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拟转让控制权的公告。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控制权拟转让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3家。2019年年初至今,这一数量高达121家。

    已披露交易价格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为溢价转让,仅少数几家为折价或平价转让。不少公司披露拟变更公告后,随即收到交易所问询函。

    三退市股上演末日狂欢 投资者勿刀口舔血

    11月21日,长生退、印纪退、退市大控这三只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集体涨停。虽然离退市只有三个交易日,长生退距离股价低点已经上涨约70%。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游资的一种新玩法,即专做退市股票末日时段的交易,在退市末日前期反复拉升,引资金进入接盘。无论是老资金的拉高自救,还是新资金的末日博弈,这种刀口舔血的行为风险极高,投资者勿抱有幻想。

    年底回款压力渐显 北京新房市场普遍降价促销

    以位于丰台区的某限竞房楼盘为例,据开发商介绍,该楼盘第一期销售从2015年初就开始了。当时多数楼盘以毛坯或简装的方式交付,均价在4万元/平方米左右。销售至今,整个楼盘还有近百套尾盘在售,为了吸引客户,已经全部做成精装修的样板房。由于小区入住率已经较高,从外部环境看,已经属于成熟社区。“2015年之后,新房房价一直在涨,开发商看好这几年的市场,所以没有一次性卖掉。这是一种销售策略。”该项目销售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项目总共有200多名销售人员,目前守着不到100套房子,成本太高。我们年底之前肯定要撤,现在在搞促销。刚需户型早就卖光了,现在只剩下三居室以上的改善型住房。报价都在900万元至1100万元之间。公司年底着急回款,推出了首付抵扣、打折促销等多项优惠活动,1000万元可以优惠百万元以上。”上述销售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证券时报】

    北上资金抢筹破净银行股 A股底部信号再次来临?

    随着市场的长期疲软,A股破净个股数量持续增加,截至周四收盘,A股市场破净股达366只,除去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后,A股市场破净率约为10%。还有670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5倍,处于破净边缘。

    股价大面积跌破净资产,一般说明市场已是极度低迷,但同时也预示着市场蕴含很大的投资或投机概率。从历史数据来看,破净率超过10%时,往往意味重要的底部将要来临。比如2005年上证指数998点时A股破净率为13.6%;2008年1664点时破净率为11.4%;今年见底2440点时,破净率也达到12%。目前,A股的破净率再上10%,或预示A股又一个重要的底部即将来临。

   一代“鞋王”陨落 富贵鸟25日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公告显示,港交所宣布,由11月25日上午9时起,富贵鸟上市地位将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予以取消。

    在此之前,8月12日,富贵鸟曾披露,2019年8月9日联交所向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但富贵鸟并不甘心就此失去上市地位,并立即展开自救。当日,富贵鸟在公告中明确,该公司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复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复核。

    烫手山芋变金子? 深圳一“沉睡”楼盘9年房价增4倍

    最近,“沉睡”多年的德弘天下华府“刷屏”整个深圳地产圈。该项目从落成到如今再传发售的消息,前后历经9年,可谓深圳房地产市场一个“特例”。

    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德弘天下华府由8栋椭圆形建筑组成,其中多栋建筑超过50层。自2010年11月封顶后一直未对外销售,但经常会传出楼盘开盘的消息。近期,德弘天下华府再度传出即将公开发售的消息。证券时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项目营销中心正在装修,外围已有许多房产中介在活动,也有许多人驻足询问,入市迹象明显。

    【上海证券报】

   罕见!央企下属中船科技重组照样被否

    央企旗下的并购重组也被否了。这是并购重组审核并未放松的信号?证监会11月21日晚间公告,中船科技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在11月21日上午召开的并购重组委会议上未获通过。审核意见为:标的资产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将从11月22日起复牌。

    中船科技在“南北船合并”前抛出的重组方案,却遭证券监管部门否决,在央企资本运作中堪称罕见。但在“南北船合并”的新背景下,公司未来将如何运作,留下了更大的悬念和空间。

    创新医疗“失子”影响大 建华医院或被挂牌出售

    11月21日,创新医疗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详述了子公司失去控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公司表示,如不能对建华医院实施有效控制,或将对其公开挂牌出售。

    11月11日晚间,创新医疗公告称,已对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失去控制。该公告显示,自2019年7月29日开始,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多次跟进并催促建华医院尽快提交半年报材料,但后者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10月28日,公司年审中介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派遣审计人员前往建华医院进行2019年度财务预审工作,建华医院管理层再次拒绝配合,且不提交任何材料。

    *ST德豪:融资压力已减轻 争取雷士照明“回A”

    剥离子公司股权、出售照明业务、获取现金分红,在*ST德豪保壳关键节点的2019年末,公司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行动。在公司管理层看来,“虽然正处在困境之中,但一直在努力把公司往健康的方面去推进。”

    *ST德豪此前曾披露将在今年年底获得一笔不菲的现金分红。11月19日早间,*ST德豪发布公告称,其参股的雷士照明日前发布多份公告,其中一个核心内容是雷士照明董事会宣布特别股息已被确定为每股0.9港元(2019年12月18日派付)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