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1月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上市券商分支机构“拉锯战”白热化 年内新设160家撤出42家

2019-11-09 0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证监会: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

    11月8日,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会上谈及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创业板发行条件、修订公众公司管理办法等四方面内容。

    针对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常德鹏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上市券商分支机构“拉锯战”白热化 年内新设160家撤出42家

    作为证券公司的基层经营单位,也是券商获客的重要窗口和营销渠道,券商营业部的动态颇受行业关注,在券商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过程中,线下分支机构与线上业务的相互配合尤为重要。

    不过今年以来,以往新设分支机构数量占绝对优势的状况正在改变,券商分支机构的新设和撤出展开“拉锯战”,并于11月份再度升级。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10家上市券商获批新设分支机构160家,包括新设营业部133家,新设分公司27家,还有12家上市券商撤销分支机构42家,主要核准撤销时间多集中在今年下半年。

    131家房企存货逾6.3万亿元 开发商打折卖房加速回款

    年底将至,为了抢收业绩,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恒大、绿地、融创等头部房企相继开始打折促销卖房,加快现金回笼速度。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iFinD统计数据发现,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截至9月底,131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超过6.3万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约为5.35万亿元,攀升了9784亿元,同比增长18%。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9月底,万科、绿地、保利地产和招商蛇口四大房企存货占比高达2.3万亿元,占比接近四成。

    【上海证券报】

    阿里砸233亿元增持 菜鸟估值大幅提升

    在控股菜鸟网络(下称菜鸟)两年之后,阿里巴巴再次领衔并完成对菜鸟的新一轮增资。此轮交易中,阿里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人民币233亿元(约合33亿美元),其对菜鸟的持股比例也从约51%增至约63%,菜鸟其他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新一轮融资。

    本次交易在“天猫双11”前宣布完成,这被认为是阿里在向市场传递“对于新消费和快递物流行业增长前景预判”的积极信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物流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要素,也是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高效推进新零售战略的保障。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市场,菜鸟发挥数智技术优势,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我们坚定支持菜鸟的持续发展,以期为整个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创造更大的化学反应,同时也助力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传统业务增长放缓 家族信托逆势而起

    在信托行业转型加速的三季度,作为信托公司营收主要来源的传统业务增长放缓。

    云南信托研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投向房地产、工商企业、金融类等的信托产品发行环比均出现下降。在实体经济承压、监管趋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展业情况呈现下滑态势。

    业内人士称,传统业务增长放缓会对业绩形成一定压力,信托公司要探索具有可持续性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家族信托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

    四申报项目信披不当 上交所实施集中监管

    申报科创板可不能仓促草率行事,否则会被上交所秋后算账——不管是撤单还是成功IPO,都跑不掉。

    11月8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近期上交所对前期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存在的信息披露不当行为,依据相关事实和规则,集中采取自律监管措施。这是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压实压严发行人主体责任和中介机构核查把关责任的最新体现。

    据了解,本次处理涉及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木瓜移动、新数网络、晶晨股份、白山科技)等科创板申报项目。上交所本次集中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所针对的不当行为,主要是相关市场主体在科创板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文件编制、审核问询回复等工作中,存在不规范、不严谨、不勤勉的行为。

    【中国证券报】

   央企混改实操方案出台 鼓励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国务院国资委8日消息,近日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明确了基本操作流程、“混资本”“改机制”相关环节操作要点。专家认为,《指引》具有较强导向性和可操作性,对促进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的有机融合和防范交易风险将起到重要作用,预计迎来国企混改小高潮。

    《指引》明确,中央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首发上市(IPO)、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等方式,引入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应参考该操作指引。

    证监会拟修订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

    11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优化融资功能,落实差异化监管安排,提高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证监会拟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公众公司办法》)进行修订,同时起草了《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信息披露办法》)。

    常德鹏介绍,《公众公司办法》和《信息披露办法》是本次新三板改革的基础文件,证监会、全国股转公司将围绕两个部门规章,制定出台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和自律规则,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规则体系,保障各项改革措施扎实落地。

    险企晒三季度偿付能力成绩单

    11月8日,保险公司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成绩单”悉数披露完毕。已披露的82家人身险公司、85家财险公司2019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财寿险公司前三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整体情况良好,互联网保险公司虽然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但依旧亏损。

    财险方面,众安财产三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最高(555.39%)。寿险方面,百年人寿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显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80.46%,尚无风险评级。前海人寿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67.17%,风险评级为B。

    【证券时报】

    创业板再融资取消连续两年盈利条件

    11月8日,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的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拟按照注册制的理念,对现行再融资规则中制定时间较早、不能适应市场形势发展需要的部分规定进行调整,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长春高新股价逼近500元 北上资金持续加仓

    两市第二高价股长春高新(000661)一路猛涨,今年以来每股价格从不及200元涨至500元附近,最新收盘价为476.42元,累计涨幅达172.97%。它为什么这么牛,走牛的背后是谁在炒作?

    北上资金的青睐是长春高新走牛的重要力量之一。长春高新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有285.8万股,较半年报增加70.78万股,持股数量超过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成为长春高新的第四大股东。

    MSCI扩容新增204只A股标的 北上资金提前布局

    MSCI(明晟公司)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于北京时间11月8日公布,A股迎来MSCI第三步扩容计划。根据预先计划,中国A股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分别达到12.1%和4.1%。

    整体来看,当前268只成份股和本次204只新增的MSCI中国成份股合计权重比例将从15%提升至20%。

    具体到主要MSCIA股指数来看,MSCI中国在岸指数成份股(MSCIChinaAOnshoreIndexes)将有47只新增和38只删除,最大纳入个股标的将是中信建投、鹏鼎控股、汇顶科技。同时,MSCI小盘指数(MSCIChinaASmallCapIndex)中将有320只新增和9只剔除。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