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文章正文

8月2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8-22 0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A股公司年内拟回购额达662亿元

    比2017年增长661%

    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会议指出,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净资产或其他相关指标时,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对已公开发行的股份进行回购,可以从多个方面对企业构成利好。其一,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意味着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有助于引导股票持有人增强持股信心,减弱抛压动力;其二,回购股份可以增加股票买入需求,平衡在不利情况下企业股票供求关系,缓解上市公司股价下行压力;其三,借助股份回购,可以减少企业股本总额,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厚每股收益,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上市公司市场形象,增加股东回报。”

    机构:A股处于第五轮“牛熊”周期底部

    “A股市场已经历五轮‘牛熊’周期,目前处在第五轮底部。”近日,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按照荀玉根的统计分析,从1991年以来,A股经历了五轮“牛市-熊市-震荡市”周期不断交替的过程。从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市场再次进入中长期圆弧底阶段,这轮调整从2015年6月12日高点5178点以来最大跌幅49%,截至目前已持续3年,全部A股市盈率(PE)、市净率(PB)也分别降至最低15倍、1.7倍。

    181只ETF总份额较年初几近翻倍

    8只创业板ETF份额激增近6倍

    随着A股筑底进程进一步开展,诸多优质投资标的的估值水平也已经接近历史低位。尽管A股市场还未走出明显的反弹行情,各路资金却已经看准机会“抄底”入场。从公募市场上ETF产品最新场内流通份额的变化上,也能够明显看出资金对A股市场相关标的的青睐,ETF产品的流通份额也在不断刷新纪录。

    【中国证券报】

    “稳定器”显效 人民币汇率弹性提升

    因土耳其货币风波席卷全球,美元指数一举拿下此前久攻不下的96关口,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0,但行情来得急去得也快,在市场对“破7”的敏感神经紧绷之际,人民币又连续反弹逾千点,重回6.83附近。

    市场人士指出,在本轮强势美元周期中,有弹性的汇率机制发挥了浮动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目前,市场预期平稳、分化,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总体平衡。尽管人民币短期仍有一定压力,但年内整体企稳、双向波动加大的格局不变。

    上半年业绩拖累市场表现 机构看好龙头券商股行情

    近日,随着市场反弹,券商股也有所回暖。截至8月21日,申万非银金融板块上涨1.63%,已是连续两日收红。其中,华泰证券等多只券商股有不错表现。整体来看,对于后市券商股行情,机构分析认为,尽管上半年券商行业业绩表现不好,但7月份业绩数据已有所回暖,建议关注受益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和政策利好刺激的龙头券商配置机会。

    “大金主”逐渐离场 定制基金难圆“弯道超车”梦

    借力银行等机构的委外业务,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的定制基金规模急速膨胀,部分中小型基金甚至因此萌生了“弯道超车”的梦想。但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银行等机构投资定制基金的规模受限,导致这些意欲“弯道超车”的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大起大落,发展战略一度陷入困境。

    【证券时报】

    并购交易博弈生变 卖方倾向现金落袋

    A股二级市场估值与市场环境的变化,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运作也相应发生变化。交易双方都在诞生新的利益诉求,而双方利益天平的平衡变得越来越难。

    从近来A股公司所公布的并购重组方案来看,现金收购越来越成为主流方式,且呈现出现金收购的对价较换股收购要明显低廉的新情况。卖家更倾向于多拿现金、落袋为安的心态,在相当一段时期的去杠杆背景下,通常会对现金流吃紧的并购主体带来新挑战,从而导致交易双方的拉锯持久化,进而增加了并购达成的难度。

    关税调整致利润承压 “受伤”车企忙自救

    明日起,中国商务部将对第二批160亿美元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这是中国政府对美国的一项反制措施。此前,美国继宣布7月6日起对34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之后,又公布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且将于8月23日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商务部公布的第二批加税清单中有一半以上是各类机动车及车类用品,涵盖轿车、越野车、摩托车、特种车、大客车、货车、大巴,以及混动车等各类车型。

    北京房租有所上涨 但没网上传的那么邪乎

    近期,北京房租大涨成为舆论焦点,舆论多将房租大涨归罪于资本推动下的长租公寓。不过,在这场舆论风暴中,租金到底涨了多少并没有准确全面的官方数据。

    北京房租是否普遍大涨?长租公寓抬价抢房现象是否普遍存在?租金上涨原因中,长租公寓推动的比例有多大?

    【上海证券报】

    近130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 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20%

    沪深两市已披露的近1300份半年报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上市公司营收、利润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化解过剩产能有序推进,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表现突出,成为助推整体业绩的中坚力量,其中主板公司更是以将近25%的业绩增速领跑。

   保险股首份半年报:科技成中国平安利润增长新引擎

    保险股2018年首份半年报出炉。中国平安8月21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得益于利润快速增长及偿付能力保持充足稳定,中国平安持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含税),同比增长24.0%。

    大公“买卖评级”踩红线 三大隐秘模式全揭露

    国内信评行业史上最严处分尘埃落定,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评级)受罚案震动债券圈。背后真相更值得挖掘。

    据接近监管的相关人士独家透露,“买卖评级”是大公评级此次受罚的主因。具体模式为:收取企业巨额“咨询费”后,迅速“帮助”企业调升评级。共涉及发行人31家公司,分别收取13家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逾7800万元、18家公司债发行人逾1.2亿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