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保险股首份半年报:科技成中国平安利润增长新引擎

2018-08-22 07: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保险股2018年首份半年报出炉。中国平安8月21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得益于利润快速增长及偿付能力保持充足稳定,中国平安持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含税),同比增长24.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平安核心金融业务量价齐升的同时,一直被视为“高投入、低产出”的科技业务持续盈利。上半年,中国平安的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0%,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

    重点提及的“营运利润”

    除净利润之外,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还重点披露了另一个指标“营运利润”。上半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

    这一新指标出炉的背后,主要源于中国平安是国内率先实施国际会计准则IFRS9的上市保险公司,为了更客观地反映公司当期业务的表现及趋势,其从2017年年报开始披露营运利润指标。

    营运利润具体是指,公司会计利润中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以及不属于日常营运的一次性重大项目之后,由于公司日常运营所创造的利润,包括剩余边际摊销、净资产投资收益、息差收入、营运偏差及其他。一般来说,营运利润比会计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

    核心金融业务量价齐升

    量价齐升的核心金融业务,仍然是中国平安利润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增长稳健,实现净利润343.28亿元,同比增长44.2%;实现营运利润355.95亿元,同比增长24.7%。

    其中,折射寿险保费业绩含金量的指标也明显改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达387.57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季度同比增长9.9%,扭转了第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而得益于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长期保障产品占比不断提高,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至38.5%;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至48.1%。

    此外,上半年,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增速为14.9%,优于市场0.7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为95.8%,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持续优于行业。中国平安的资产管理业务则实现净利润93.76亿元,同比增长30.3%。

    平安银行的零售战略转型亦深入推进,上半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7%,占比51.2%,上升10.9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12.1%,占比67.9%,上升3.4个百分点。

    科技成利润增长新引擎

    除核心金融业务量价齐升外,中国平安半年报的另一个亮点便是“科技”业务持续发力。

    上半年,中国平安的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发展迅速,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0%,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科技逐渐成为中国平安利润增长的新引擎。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较年初增加3091项,涵盖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技术等。

    这些亮丽数据的背后,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中国平安全面推动“金融+生态”战略,在“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方向,扎实推进生态圈建设,核心技术服务持续对外输出。

    中国平安在科技方面的最新进展是:就在半年报出炉的当天,中国平安首次系统化公开展示了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利用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民政、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用科技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其智慧城市业务已服务全国200多个城市,建立的市民线上服务平台可提供2000余项服务。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