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力排行榜正式发布

2024-01-04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1月4日,由同济大学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联合打造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力排行榜”(下称“锐科创2023榜单”)正式对外发布。

    该榜单以披露了2022年年度报告的50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为样本,依据《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等相关政策文件,从创新投入、创新资源、创新产出、创新效果等主要维度选择了14项指标对入选公司的科创力和内驱力进行评价,并分别从优势公司、行业、地域以及综合分析等方面来展现科创板公司创新能力。

    榜单的发布旨在及时把握科创板公司创新能力,通过对其科创力、内驱力表现的深度剖析,探究其在激烈的科技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决定性因素,为促进公司提升科创力提供相关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势公司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为充分考虑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在技术创新上存在的差异,锐科创2023榜单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创力进行分行业排行,以便不同行业的分数具有可比性。其中,所有参评公司的科创力综合排名前50名的公司和各行业科创力排行前十的公司均被认为是“优势公司”。

    据锐科创2023榜单显示,优势公司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按行业来看,数据显示,锐科创2023榜单前50名所包含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共25家,远超其他行业。

    不过,榜单前50名公司中,无节能环保领域公司。同时,新材料领域优势公司也仅有沪硅产业位列第33名。由此可见,节能环保领域与新材料领域的公司整体科创水平较为薄弱,亟待发展。

    以优势公司所占行业内参评公司的比重为标准来看,新能源公司科创力显著高于其他领域公司,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公司则次之。

    科创板公司多分布于东南沿海地带

    据悉,为了深入分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国内经济与科创大省等重点区域的科技创新活力和成果,锐科创2023榜单则主要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京津冀与珠三角等地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

    锐科创2023榜单显示,全国范围内,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分布于东南沿海地带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江苏是参评公司分布最多的省份,上海是参评公司分布最多的城市,同时其科创力均分、内驱力均分相较其他地区而言也处于较高水平。另外,天津是科创力均分和内驱力均分的双料冠军。在2022年度实现参评公司零的突破的河北和重庆,其当前的科创力、内驱力水平和其他地区相比较弱。

    针对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0家的省市进行科创力与内驱力平均得分的分析可知,科创力与内驱力的省份平均得分排行具有较强的一致性,反映出上海、北京与湖南等地区的科创板公司平均科创水平较高;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四川与湖北的科创板公司平均科创水平处于中等位置;安徽与陕西的科创板公司平均科创水平较低,亟需进一步提高。

    总体而言,上海、北京与广东拥有数量最多的优势公司,且科创力平均分较高;江苏、浙江等地的整体科创力也处于较高水平;而陕西、辽宁、黑龙江等地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较少,整体科创力水平也相对较低。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