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营收超5.7亿元 三家公司研发费用合计超1.4亿元

2019-09-04 03:16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披露已收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表现亮眼。

    据上交所官网显示,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有3家,分别是柏楚电子、航天宏图、虹软科技。从营收来看,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1.22亿元、2.7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7.75%、281.96%、38.42%。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3家公司的营收同比增幅均高于上交所公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营收的平均增幅,且总营收金额达5.73亿元。

    今年上半年,航天宏图以超过280%的营收同比增幅夺冠。对此,航天宏图在公告中解释称,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增,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今年上半年验收项目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系统设计开发业务。

    航天宏图证券事务代表张路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高速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处于发展阶段,发展空间巨大;二是公司所在行业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我国的遥感应用前景广阔。

    而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上述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同样表现亮眼。柏楚电子、航天宏图、虹软科技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829.66万元、-2906.6万元、9574.06万元。其中,航天宏图今年上半年亏损额比去年同期的-5191.24万元大幅收窄,而柏楚电子、虹软科技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则分别为54.58%、72.55%,同比增幅也均高于上交所公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平均增幅。

    事实上,不仅是上述3家科创板上市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今年上半年软件行业的主板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同样亮眼。《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主板中属于软件开发行业的上市公司共69家,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10.03亿元,实现净利润7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和66.14%。

    而从研发费用来看,上述6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总研发费用高达88.32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约为17.32%。

    对此,北京某大型上市券商一位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是软件行业特征之一。柏楚电子、航天宏图、虹软科技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120.88万元、3958.46万元、931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41%、32.44%、33.74%,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总投入达14396.34万元。

    其中,虹软科技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航天宏图仅次于虹软科技,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二。柏楚电子则表示,公司此次发行及上市的募集资金,将有8262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对此,西南证券研报指出,虹软科技为国内视觉AI领域的领军企业,逐步将视觉解决方案从智能手机领域拓展到汽车领域以及IOT领域。公司在视觉AI领域已经拥有专利132项,软件著作权75项,底层核心算法数千个,在研发高投入的情况下在多个领域获得突破,针对智能驾驶完成了车载驾驶员监控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全新的虚拟人物建模方式、研发成功三维建模算法等。

    此外,关于航天宏图,中航证券的研报指出,该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遥感及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技术开发及服务的企业之一,形成了“核心软件平台+行业应用+数据服务”稳定的商业模式,其中,自有基础软件平台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通过航天宏图研究院进行基础软件研发升级及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并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遥感图像处理基础软件平台PIE和北斗地图导航基础软件平台PIE-Map。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