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上市公司“满百” 注册制试点经验向多层次市场传导

2020-04-30 03:20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4月29日,光云科技正式挂牌,科创板开市9个多月迎来第100家上市公司。从零到百,科创板不仅发挥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试验田”的示范效应,同时也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器”。

    “自科创板开市以来,整体运行情况较为理想。”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创板上市审核实现了常态化的推进,上市流程预期性很强。二是上市公司数量稳步提升,科技企业突出特色,公司质地、经营业绩都很好。三是二级市场交易较为稳定,投机性逐步褪去,价值投资成为主流。四是在注册审核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提供了基础。

    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新“赛道”,科创板相继吸引了260家申报企业。根据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科创板申报企业行业分类中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5个行业排名靠前。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产业链主要是由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及其他七大领域所组成。可以看出,科创板主要是覆盖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进一步扩容,叠加中央强调加快新型基础建设进度,未来科创板或将加入有关新基建主题的新兴产业。

    对于科创板上市企业扩容,何南野认为,预计科创板企业将在坚守科创属性的前提下,允许更多具有硬科技实力的公司登陆科创板,比如允许区块链、金融科技、互联网电商类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中上市公司科研能力较强,使得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9日记者发稿,根据已公布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来看,92家科创板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值为24.9%,其中特宝生物、传音控股、石头科技、中微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100%。

    李湛表示,根据已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科创板中部分上市企业的业绩增速明显高于主板和“中小创”,这也体现了相应的科创板企业具有高成长性。

    “科创板中的企业,在注册制度下,通过严格的信息披露,将自主判断权完全让渡于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也更高。”何南野如是说。

    科创板经过了一年多的运行,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成功的改革经验,正逐步向创业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存量领域传导。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据了解,本轮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在首发注册办法总体沿袭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核心制度安排,充分借鉴吸收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成功的一些做法。

    中邮证券首席研究官、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进一步体现,沪深交易所通过科创板、创业板,设立不同标准的企业准入条件,是从规模上对IPO企业准入的定位划分,也是对不同规模优质潜力企业的金融扶持。最终的资本市场改革,要从利于要素市场合理配置的角度进行优化改革,使得资本市场成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动力引擎。

    谈及当前我国面临新形势下的压力,科创板制度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完善?李湛表示,后续科创板制度的退市制度或将进一步完善,强化股价、股东人数、市值等因素在退市制度中的权重,丰富市场类指标在退市中的作用,均衡重组等市场化退市与强制退市的比例。同时,还需继续优化与推行投资者保护机制。

    “此外,未来科创板还可拥有更多元化、更本土化的上市门槛要求,扩大潜在企业来源,并更多发挥市场定价的作用,让市场对各类型上市企业进行充分的风险定价。”李湛建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