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中国信托行业未来转型三大方向可鉴

2021-11-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2021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深圳举行,云南信托总裁舒广在发表主题演讲时从三个维度研判当下信托公司转型的外部环境,借鉴境外市场经验,他表示中国信托行业的未来转型至少有三大方向:一是转型为特色资管服务机构,二是转型为特色服务信托机构,三是转型为信托银行。

    舒广指出,当前信托公司首先要做的是找准定位。在探索信托本源业务的道路上,行业对于“本源”的定义一直存在分歧。而研究其他地方的信托公司发现,无论美国、日本还是台湾,在经济发展的高速时期都经历了信托公司主要承担融资工具的阶段。因此,不能教条式认为信托的本源就是英式信托,或认为只有开展以家族信托、公益信托等以财产安排为目的的信托业务才是“回归本源”。

    基于此,舒广认为未来信托应该至少有三种转型路径:其一,转型为特色资管服务机构。产业资源整合能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可转型为类似黑石及KKR的股权投资机构和另类资产管理机构。而在FOF等领域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可转型为类似先锋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其二,转型为特色服务信托机构。一些中小型信托公司可摆脱传统路径依赖,重点在服务信托领域走差异化路线,聚焦细分领域、细分客户、细分需求,在特定的产品、行业、策略上打磨专长,或专门为资产管理机构提供资产托管、清算、运营等服务,成为服务专家(例如专精于资产证券化、证券服务信托、家族信托等);其三,转型为信托银行。资本实力较强、风险管理水平较高的大型信托公司可转型为综合型银行,可向专业化较强的信托公司发放特色银行牌照,开展特色银行加服务信托业务(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事务管理等)。

    至于上述三种转型路径如何实现,舒广作了进一步阐述。

    首先,摆脱路径依赖,围绕客户需求发力信托特色资管业务。舒广认为,转型标品业务是大势所趋,信托公司的资管业务各具特色,或发力现金管理业务,或瞄准FOF/MOM业务,或持续深耕二级市场投资。

    其次,围绕客户丰富的需求,发力服务信托。服务信托有广阔的用武之地,比如资产证券化、证券服务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公益信托、员工持股信托、保险金信托、企业年金信托、养老信托、遗嘱信托、预付款信托、表决权信托、经营权信托、土地流转信托、知识产权信托、特殊关爱信托等。舒广认为,服务信托领域马太效应将相对突出,未来比拼的是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

    最后,促进金融体系完整,薄弱细分领域非标业务转向信托银行。舒广认为,信托公司拥有深厚的融资类项目经验,在完成“两压一降”的监管任务之后,或可引导信托公司转型成为信托银行,其中资本实力较强、风险管理水平较高的大型信托公司可转型为综合型银行,而专业化较强的信托公司则可获取特色银行牌照,开展特色银行业务(如小微银行、创投银行、托管银行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