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金融类信托上周募资超百亿元

2020-07-14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股市持续上涨,成交量不断放大,也勾起了金融类信托躁动的心。《证券日报》记者从用益信托处了解到,上周金融类信托募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占集合信托市场总规模的比例过半。

    今年以来,金融类信托募资规模在集合信托中占比明显提升,随着股市向好,这一趋势预计将更加明显。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张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进一步围绕财富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是信托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金融类信托有望继续扛鼎集合信托市场。”

    集合信托收益率持续下滑

    上周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大阳线,沪深两市连续数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1.5万亿元。受此影响,集合信托市场也跟着火了一把。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共有17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募集资金184亿元。在各类投向领域中,金融类信托募资规模101.61亿元,环比增加13.68%;房地产类信托的募资规模53.18亿元,环比减少63.73%;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20.93亿元,环比减少74.11%;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7.88亿元,环比减少79.29%。

    金融类信托产品主要以证券投资类产品为主,大多投向股债两市。北京地区某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受做大标品业务的影响,加之近日股市上涨行情的推动,我们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信托有不小增幅。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上周金融信托规模大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与股市行情向好有一定关联性;另一方面,与信托公司加大标品发行有关。《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债权集合资金信托任何时点占全部集合资金信托的比例上限为50%”,如果要提升非标额度,信托公司必须加大“标品”信托产品的发行。

    事实上,虽然集合信托呈现出旺盛生命力,但收益率却持续下滑。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7.16%,环比减少0.38个百分点。其中,平均收益率最高的为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达8.07%;金融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垫底,仅为6.72%。

    集合信托产品周平均年化收益率依旧处于下行通道中。对此,用益信托表示,近期监管收紧和流动性宽松,非标类产品的收益率持续承压下行。同时,股市大涨债市承压,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固收型金融类产品的收益,进一步影响集合信托产品的整体收益。

    金融类信托上半年销售最好

    今年以来,金融类集合信托深受市场欢迎,募资规模稳居各大领域之首。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产品共成立14675个,成立规模为13411亿元。就领域而言,金融类信托募资规模居首,达4134亿元;房地产信托次之,募资3723亿元;基础产业类信托再次之,为3313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数据也反映出信托公司在证券市场的持续发力。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总额为1.94万亿元,占比10.97%,较去年年末提升0.05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基金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459.60亿元,占比1.39%,环比增长0.16%;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2241.27亿元,占比6.92%,环比增长0.04%。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简永军表示,上述数据说明,信托行业在不断巩固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债券和大类资产配置领域持续发力,积极发展资本市场业务。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加速推进,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信托公司要积极探索资本市场业务,发挥在固定收益领域的优势,贯彻大类资产配置理念,加快投研体系建设,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张坤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上半年,信托业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随着《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行业整体更加倾向发力标品市场,通过直接融资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另外,国内阻断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经济逆周期调节政策和有序复工复产使得国内经济“稳增长”确定性提高,资本市场信心明显增强,证券类资产配置价值逐步凸显。在此背景下,上半年信托业灵活调整经营方向,加速布局金融类信托。

    张坤认为,信托公司发力金融类信托业务,一方面要借鉴头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其他投资公司的先进经验,在制度建设、投研体系、金融科技等方面快速提升金融类信托的投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发挥既有优势,围绕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在一级市场和资产证券化等领域持续发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