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践行社会责任文化 云南信托积极支持民族区域经济民生建设

2020-07-09 17: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支持实体经济,夯实民生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感,这是云南信托彰显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扎实推进信托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

    多年来,云南信托积极发挥信托灵活制度优势,通过改善金融服务、开展公益活动,支持民族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民生。

    支持民族地区实体经济发展:云南信托紧跟政策导向和地方实体经济发展需求,通过开展农村金融、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证券投资信托、中小微金融等业务,持续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目前,公司在云南、广西、贵州等民族区域加大业务支持力度,信托业务规模共计约273.06亿元,其中,在云南民族区域的信托业务规模共计约165.89亿元,涉及制造业、科技研究、地质勘察、水利环境、建筑、医疗、教育等诸多产业和城镇化及乡村振兴建设,为包括中小企业及微型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其中涉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领域约39.88亿元,涉及科研、技术服务业和地质勘察业的规模约30.8亿元,建筑业28.26亿元,制造业26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约11.47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规模约131.89亿元。

    支持民族地区的脱贫:云南信托自2015年8月主要针对云南地区民族聚集地,全面启动“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工作:首先,针对“挂包村”(彝族聚居的少数民族村——大理祥云县普淜镇云里厂村)的贫困户和困难党员,建档立卡帮扶,发放慰问金和生活慰问品,改善其生活水平;其次,针对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捐资修建了道路和可供饮用和灌溉的水泵站,扩建了村医务室,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第三,引入消费扶贫方式,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第四,积极推动爱心助学、精准教育扶贫通过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募集资金,作为善款来源,向云里厂村小学捐赠书籍和学习文具、订阅报纸、购置学习音响设备,更换教室铁门,改善其教学环境和办学条件。与此同时,公司专门设立了“大爱星火”爱心助学金,目前已给村小学的优秀学生、三好生、贫困生、留守儿童累计192名学生发放了六期爱心助学金共38,500元,希望小学获得助学金的学生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57.5%以上,助学金的覆盖率和获奖面较大。近几年,该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上台阶,2016年9月和2017年9月均获普淜党委政府“教学质量进步奖”,2018年9月获普淜镇党委政府“教育教学质量先进集体”表彰。经过持续努力,2018年祥云县已经通过了第三方脱贫出列考核评估及验收,云南信托定点帮扶的祥云县云里厂村也实现了脱贫摘帽。

    支持民族教育事业:云南信托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开展公益信托和慈善信托,促进民族团结和精准教育扶贫:早在2004年,云南信托就推出了我国信托业第一支公益信托“爱心稳健收益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内首个社会公益和集合资金信托相结合的信托产品),并运用项目资金陆续在云南省石屏、大姚、腾冲、泸西和梁河五个县,共捐助5所公益信托希望小学。2019年9月,由云南信托和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担任共同受托人的“扬梦助学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这是我国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来,首只在云南省落地的慈善信托,信托本金及收益全部用于捐赠、促进云南教育事业的发展,首期资金已经拨付给第一批受助学校——全国唯一一所纳西族民族中学(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用于支付初一年级第一学年语、数、英主科远程教学课程使用费。目前,公司正积极筹划第二学年的课程引入工作。

    支持地方抗疫,服务民生:2020年2月,针对云南地区医护抗疫对医用物资的需求,云南信托设立了省内第一个专项抗疫慈善信托(资金规模50.5万元),第一笔资金用于采购医用防护口罩,共计16,920只(价值约39万元),陆续对接云南省部分有发热接诊科室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以及云南赴湖北支援抗疫医疗队,向急诊内科、急诊创伤外科、急诊ICU、发热门诊、重症医学科、耳鼻喉科等多类一线抗疫工作科室,进行定向捐赠,数千位抗疫医护人员获得捐助。由于云南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守在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在武汉封城、日常运输通道中断情况下,慈善信托工作人员协调各方关系,保障了物资顺利运送、落地汉阳。

    普惠金融理念是品牌文化的重要内涵,云南信托将继续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文化”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宗旨文化”,加大信托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让更多企业和个人得到更加温暖的金融服务。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