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5月信托收益率继续下滑 工商企业类信托违约较多

2020-06-0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5月份,信托行业大事不断。监管层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广受关注,非标业务受到冲击;同时,资产荒的出现,使得一些信托公司新信托产品“断档”。

    6月8日,证券时报记者从第三方机构获悉5月信托运行数据,在严监管和资产荒双击之下,当月集合信托发行有所下滑,但是募集情况相对火爆。不过,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之下,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下降。

    就具体投向而言,房地产和基础产业仍是信托业务的两大支柱,二者呈现此消彼长态势。由于不少地区压降高成本融资,基础产业信托环比下滑明显,而房地产募集规模近600亿元,环比增长超两成。

    资产荒来袭收益率下降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从发行情况来看,5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出现小幅下滑。

    截至6月5日,5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26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0.75%,发行规模1961.77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18%。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下滑在预期之中,一方面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下,行业“资产荒”问题显现,优质底层资产供应不足;另一方面疫情的后续影响有所体现,疫情阻碍了信托公司展业,在一定程度上仍影响着信托公司的项目储备。

    而从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数据来看,截至6月5日,5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114款,同比减少7.49%,成立规模1891.72亿元,环比增加1.10%。

    “集合信托产品募集逆势增加,在发行减少的情况下出现增长殊为不易。这也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近期市场上信托产品销售火爆,部分产品被‘秒杀’等现象。”喻智表示。

    他认为,从资金端来看,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出现下行的情况下,信托产品尽管收益一再下跌,但仍有优势,产品募集并没有受到收益下行的负面影响,反而出现了较为火爆的行情。

    在经济增速下滑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背景下,回报率高的优质资产减少,信托产品收益率下滑也在预期之中。数据显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51%,环比下滑0.1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下行趋势。

    基础产业信托下滑

    地产信托环比增两成

    从信托产品投向变化,可以看出某个阶段信托公司的集体偏好和发力领域。

    5月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整体下滑明显,但是房地产类、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产品募集有所增长,而基础产业信托环比下滑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5月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环比下滑近三成。5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405.42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27.54%。

    喻智认为,目前信托公司在基建领域展业面临困境,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券大量发行,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减,削弱了从其他渠道融资的需求,且面临银行、券商等机构资金激烈竞争;另一方面,政信类业务的融资成本被压降,如江苏盐城、泰州等地要求“加强国企平台融资成本管控”。

    基础产业信托与房地产信托作为信托公司两大支柱,呈现此消彼长态势。在基础产业信托下滑之下,房地产信托却在5月募集597.56亿元,环比增长23.79%。

    喻智认为,5月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上行,或许和基础产业信托募集大幅下滑有关,基础产业项目受融资成本压降等因素影响,展业情况不容乐观,信托公司有因此转向房地产领域展业的可能。

    同时,资金信托新规对于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影响很大,非标债权集中度的限制使得信托公司与单一房地产公司的业务额度受限,可能会刺激信托公司在政策落地前加速开展相关业务。

    不过,相比于去年同期,房地产类产品的募集规模和占比已经是大幅下滑。

    金融类规模占比最大

    工商企业类维持高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类信托产品依旧是信托公司中占比较为稳健的投放领域。5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617.90亿元,环比增加13.21%,规模占比32.66%,超越房地产信托,是集合信托中占比规模最大的信托产品。

    喻智表示,5月以来,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股票市场陷入持续的调整期,而债券市场出现大幅回调,信托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展业同样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从资金信托新规来看,投向各类证券的标品信托重要性得到凸显,金融类信托或许会成为信托公司下一阶段业务转型的重点。

    此外,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5月工商企业类信托共募集资金234.66亿元,环比增加14.35%。

    不过,从信托投向风险来看,在5月信托产品违约事件中,工商企业是“重灾区”。

    用益信托统计,截至6月5日,5月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23起,涉及信托公司13家,涉及金额高达128.2亿元,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违约风险维持高位,违约事件涉及18起,涉及金额103.2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