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ABCP 华润信托受托发行项目荣登首批试点

2020-06-05 18: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由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信托”)作为受托人的“安吉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穗盈)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信托”,于2020年6月2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挂网发行,基础资产为融资租赁资产,发行规模为5.03亿元。本项目为华润信托首单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sset-BackedCommercialPaper,简称为ABCP),也是全国首批试点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ABCP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期推出的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该产品定位于ABN规则体系下的业务子品种,将ABN(资产支持票据)和SCP(超短期融资券)的优势相结合,对于发起机构而言,不仅可以像ABN一样支持企业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融资,而且可以类似于SCP,通过滚动发行短期限证券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同时,对于投资人而言,ABCP丰富了银行间市场的投资品种,能够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在交易结构上,ABCP与常规ABN一样,均采用财产权信托模式,由SPT(特殊目的信托,SpecialPurposeTrust)作为发行载体,信托公司作为特定目的载体受托机构,发起机构/委托人交付的信托财产为满足证券化基本要求的基础资产。在增信安排上,ABCP既有优先次级分层的内部增信设计,也有差额补足等外部增信措施。此外,ABCP通过循环融资的交易安排,约定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以及后期滚动发行的募集资金等兑付投资人本息。通常情况下,不仅能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还可以降低现阶段融资成本,满足短期资金投资的需求。

    ABCP采用信托作为发行载体,能够实现基础资产与发起机构之间的破产隔离,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风险从发起机构信用向资产信用的转移,从而充分保护了投资人及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ABCP代表的是基于信托所形成的信托受益权,ABCP可分期发行的机制,简化了各期资产分别申报、审批、发行等流程,极大提升了发行效率,进而使得ABCP产品的发行时间大幅缩减。

    华润信托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交易商协会开展的各类产品创新工作,截至2019年末,华润信托共参与信贷ABS发行规模3948.15亿元,ABN发行规模441.31亿元。华润信托充分发挥自身在前期资产证券化业务积累的丰富经验,通过ABCP这一创新产品,凭借信托破产隔离制度和产品设计能力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金融服务,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