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收益率频频下降 信托产品火爆依旧

2020-06-06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信托销售人员处获悉,尽管集合产品收益率频频下降,但当前信托理财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多数产品遭“秒杀”。分析人士称,当前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均不太乐观,总体而言信托产品收益率仍具有一定优势。不过,考虑到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未来信托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下降。

    收益率一路下行

    一位大型信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信托产品基本都处于‘秒杀’状态,有的客户甚至需要排一两个月才能买到。”

    “最近集合信托产品确实挺受追捧,因为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在下降,除了信托,其他可以投资的产品不多。”北京某信托公司销售人员亦表示。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现阶段资金面较为宽松,在无风险收益率下行、优质资产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部分集合信托产品出现“秒杀”等现象。喻智谈到,“信托产品尽管收益一再下跌,但仍有优势,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情况或出现短期的火爆。”据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统计,5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49%,环比下降1.83%,较去年同期下降8.78%;成立市场方面,5月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52%,环比下降1.83%,同比下降8.62%。

    某信托研究员表示,信托行业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优质资产荒”,回报率高的优质资产逐渐减少。在市场不确定性依旧较大的情况下,优质资产供不应求,信托公司在展业上依旧保持在相对稳健的做法,这将带来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可能。

    拉长期限来看,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和俊认为,考虑到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不能支撑信托高额回报率,未来资产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下降,即便是短期内出现高收益,也并不会长久。

    金融类成未来展业方向

    从产品分类来看,上述北京某信托公司销售人员表示,“现在还是基础产业类产品买的人较多,不过其他各种类型的产品也都很受欢迎。”

    不过喻智提到,信托公司在未来展业方向上可能会偏向金融类产品和服务信托等。基础产业类产品受到银行、债券等渠道资金涌入,控制地方债务风险和地方政府压降融资成本的影响,政信类业务的开展或陷入一个短期的调整期。

    而刚刚发布的5月集合信托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从资金投向来看,5月成立的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617.91亿元,占比为32.66%,位居第一;其次为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达597.56亿元;基础产业类仅排在第三,规模为405.42亿元。

    多位信托人士认为,今年金融类信托规模可能延续增长态势。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如果融资类信托业务受到进一步限制的话,信托公司有可能发力证券投资信托,作为转型方向。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对于信托公司推动证券投资,也是一个良好机遇。

    华宝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未来信托公司无论从主观上还是客观上,都必须推进业务结构的转型调整。可以大力开展资产证券化、证券行政事务管理、以账户为核心的资产配置、家族信托等服务信托业务;也可以积极开展证券市场投资和股权投资等投资类业务。

    不过云南信托持不同看法,其表示,在证券投资领域,实体经济增长在一季度减缓,受行业发展与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参考历史上疫情影响,短期利好债市,长期市场回归。金融信托业务方面,受实体经济的传导效应影响,需要审慎判断业务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