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可控 信托公司“无心恋战”

2018-10-23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券商股集体涨停尤其抢眼,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得以适度缓解是重要原因之一。对于亦开展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的信托公司而言,也是政策受益者之一,安信信托与陕国投昨日也双双涨停。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曾有多家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暴露风险,引起市场各方关注。

    在新的政策背景下,信托公司的股票质押业务未来如何开展,值得关注。

    市场份额不足15%

    今年以来股市低迷,部分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所质押股票出现跌破预警线、直逼平仓线的风险敞口。包括,民生信托、中航信托踩雷乐视网,中海信托、云南信托踩雷东方园林,云南信托踩雷银亿股份。

    普益标准据公开资料整理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8日,信托所持质押股票市值0.65万亿元,占比14.61%,低于券商和银行所占份额。

    截至2018年6月末,68家信托公司中,有32家信托公司开展了股票质押业务,其中重庆信托与华宝信托活跃度较高,涉及股票共计72只,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有14家信托公司。

    目前,信托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主要与银行合作开展,信托公司仅作为通道,主要业务模式有两种:一是单一资金信托参与股票质押融资;二是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参与股票质押融资。

    信托公司“无心恋战”

    目前,信托公司和证券公司都可以从事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证券公司对上市公司有着先天资源优势,信托公司在该业务上则处于相对劣势。

    不过,2013年以前情况并非如此,当时券商与信托开展的均是场外股票质押业务,信托公司还能占上风。然而,2013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之后,随着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这一创新的场内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带动了股票质押业务大规模扩张,以信托为代表的场外质押业务逐渐让位于以券商为主的场内质押业务,信托公司在股票质押市场的份额受到严重挤压。

    作为市场上最大资金来源的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也大力开展了股票质押业务。有的银行甚至把股票质押业务当做转型的重点业务来开展,在业务审批和放款速度上给予了特定支持,市场整体处于繁荣发展阶段。

    2015年,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在市场没有流动性的情况下,质押的股票无法卖出;二是集中卖出质押的股票导致市场进一步下跌。

    南部沿海地区一家信托公司高管表示:“股票质押业务我们不做了,风险太大。”

    北方一家信托公司做股票质押业务多年的业务经理表示,目前来看,可以做股票质押业务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非常少,股票质押成本较去年涨幅明显。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股票质押到期后,没有后续资金接着放款,金融机构基本都不做这个业务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