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同比大增七成 2.76万亿元财产管理类信托告诉你钱该去哪里

2017-05-12 05:07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去年年底,英大信托财产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最高,达到六成以上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随着信托公司对2016年度信托资产情况的披露全部完成,《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财产管理类信托异军突起,规模大幅增长逾七成。

    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财产管理类信托总额为2.76万亿元,同比增长71.63%;在全部信托资产中占比为13.65%,较上年增长了4.79个百分点。

    自2012年以来,财产管理类信托发展长期呈现“不温不火”的状态。而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财产管理类信托规模开始大幅增加。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财产管理类信托占比为10.43%,首次超过10%。截至2016年年末,财产管理类信托总额为2.76万亿元,同比增长71.63%;在全部信托资产中占比为13.65%,较上年增长了4.79个百分点。2016年,多家信托公司发力财产管理类信托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2016年年报显示,从管理财产信托资产规模来看,中信信托以4542.21亿元的管理规模占领行业头把交椅。除此之外,西藏信托、华能信托、新时代信托、兴业信托、上海信托、英大信托等公司2016年度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均在千万元以上。从集中度来看,2016年年末,财产管理类信托规模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规模占全行业的62.93%。

    而在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中,英大信托财产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最高,达到其管理信托资产总额的六成以上,俨然成为公司主要业务。从增长幅度上看,多家信托公司实现了财产信托的大幅增长。2016年,国民信托、江苏信托两家公司由年初的零存量上升至50亿元以上,而西部信托的财产信托由0.11亿元增至28.59亿元,增幅高达253倍。五矿信托、山西信托两家的规模亦在2016年大幅增长30余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家族财富的不断积累,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日益上涨,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财产管理类信托也势必不断扩大。目前,财产管理类信托的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信托公司从产品驱动型向客户需求型转变的趋势。

    在去年的中国信托业年会上,相关监管人士提出了信托“八项业务”的分类,财产信托正是其中之一。财产信托主要指以财产或财产权作为信托财产的业务,委托人将非资金形态的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帮助委托人去管理和运用、处分,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是信托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

    今年1月份,银登中心登记了首单不良信贷资产财产权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该项业务为兴业信托发行的“兴业信托·兴昆4号财产权信托”,以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不良信贷资产债权作为基础资产。兴业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由资产管理公司向金融机构收购不良信贷资产并设立财产权信托计划,原转出金融机构作为资产服务机构负责对基础资产进行管理。

    某信托从业者对记者表示,财产信托不仅能够实现满足委托人多种金融需求,更有利于盘活沉淀财产、提高财产使用效能和效益,从而优化社会经济资源配置效率。不过,目前全面发展财产信托仍存在一些瓶颈问题,主要是信托登记制度及税收政策的障碍。如未来在信托登记、税收制度等政策层面能够改进完善,预计财产信托发展空间还会进一步加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