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严监管效应显现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增规模降

2017-05-19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成立54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约为90.29亿元。从成立情况来看,上周成立市场与前一周相比继续回落,市场呈现持续下滑趋势,虽然成立数量明显增多,但成立规模仍旧下降明显。其中,成立规模较前一周环比持续下跌了36.13%。4月份银监会连续出台了7个监管文件,其严监管效应在信托业开始慢慢显现。新的监管要求将使信托业通道业务承压,或将对未来信托业的增长形成一定的制约。

    用益信托认为,上周成立市场较前一周呈现持续下调回落局势,市场表现依旧不佳。这与目前金融市场上由于监管严使得信托融资受到一定限制有关,不仅使信托通道业务受制约,同时传统融资类业务也会受到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增长会有所受限,政信合作业务也会受到一定冲击。

    据统计,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期限为1.41年,产品流动性与前一周显著增强,除开放型产品外,上周公布期限的43款固定收益类产品中,2年及以上中长期产品共有7款,而1.5年及以下的产品36款,产品期限主要集中在短期,一般来说,期限越长,不确定性越大。

    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23%,较前一周微涨了0.01个百分点,表明了近期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保持稳定的态势。随着产品期限的缩减,预计未来收益率会有所下调。从各期限平均收益水平来看,上周收益最高的为2年以上的期限产品,收益率为6.53%。

    对于信托业而言,虽然目前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依旧较大,不过基于复杂的外部环境,信托公司募集资金难度有所加大。加之今年金融监管从严趋势所带来的压力,使得信托行业承压,募集资金的成本上升也会使得收益率有所下调。

    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领域融资规模罕居首位,共成立2款产品,募集资金31.37亿元;其他领域随其后,共成立23款产品,融资规模为21.88亿元;而上周基础产业领域融资规模及数量,仍旧占比最低。上周房地产领域占比最大,与上周一款产品成立规模高达25亿元投向该领域有直接关系,因此具有一定偶然性,并不能代表房地产行情好转。在严监管市场情势下,多家信托公司对于产品的风控标准也有所提升,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增长会有所受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