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资产占比仅6%远低于行业均值 十大“实力派”信托公司离证券市场有点远

2017-05-19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e1.png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行业佼佼者的动向,历来为业内津津乐道。但在他们刻意规避哪些投资领域,得到的关注的却比较少。

    记者通过观察去年信托业务收入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发现,与行业整体数据差异最明显的是,前十公司在证券市场中的规避占比远低于平均水平:前十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规模比重约为6%,而行业平均值约为16%。

    低配证券市场

    信托业协会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信托资产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为24.82%,金融机构占比20.71%,证券市场占比16.21%,基础产业占比15.64%,其他占比14.44%,房地产占比8.19%。证券市场为资金信托的第三大配置领域,仅次于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

    尽管这一数据反映了行业整体情况,但是具体到行业前十位的公司,则并非如此,其在证券市场中的差异最为明显。

    根据信托公司的年报,信托业务收入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安信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四川信托、华能信托、上海信托、中航信托。

    记者统计显示,这十家信托公司合计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规模为3570亿元,与其管理的全部信托资产5.87万亿元相比,仅占6%,与行业平均值相差了10个百分点。

    另外,信托业务收入排名行业前十的公司中,信托资产占比中投向证券市场占比最低的公司有4家。其中,信托业务收入排名第一位的安信信托,在其管理的2349亿元信托资产中,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规模为0。

    另外,这十家信托公司合计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规模为3570亿元,仅占其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的6%,而行业平均值为16%。

    除了安信信托外,华能信托截至去年年底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近9.46亿元,在其管理的全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仅为0.13%。

    赚钱效应降低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不同的信托公司在信托资金的投资领域上有很大差异,也有不少信托公司,以证券市场业务为主,而去年证券市场赚钱效应较小,影响了这些公司信托业务收入的整体表现。

    存续信托资产中,投资证券市场规模和比重较高的信托公司有华润信托,数据显示,华润信托截至去年年底,投资证券市场的信托规模达到了6137亿元,占比达到75.94%。不过其信托业务收入为8.74亿元,在所有信托公司中排在中游。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5年的高峰之后,信托资金在证券市场中的占比在去年持续下降。数据显示,资金信托中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已从2015年四季度末的20.35%降至2016年四季度末的16.2%,下降了4.1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800.99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1.60%;证券投资(债券)信托规模为19239.46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11.02%;证券投资(股票)信托规模为6256.99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3.58%。

记者其他精彩稿件阅读:

华闻传媒控股股东通过信托计划 连续两日增持股份

严监管效应显现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增规模降

五矿信托间接上市得晋升资本 获批增资至29亿元居行业中游水平

争购爱建集团华豚拼得广州国资委“令箭” 称对手定增方案还存变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