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一季度新增信托贷款同比暴涨360% 银行MPA考核或成背后推动因素

2017-04-21 03:21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e3.png

    在监管趋严、考核在即的情况下,银行腾挪表内外资产更为困难,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免流入非标融资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新增信托贷款增加7349亿元,同比多增5756亿元,增幅高达361.33%。

    业内人士称,由于银行MPA考核在即,在信贷受限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强烈的融资需求可能转向信托贷款。

    MPA考核或成主要推手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初步统计,2017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68亿元。

    在此次报告中,有一组数据尤为吸引眼球:一季度信托贷款增加7349亿元,同比多增5756亿元。由于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是指实体经济(境内非金融企业和住户)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按此计算,一季度投向实体经济的新增信托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61.33%。

    而从结构上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65%,同比降低4.6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占比1.1%,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9.2%,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0.6%,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虽然信托贷款的体量尚无法与银行贷款相比,但也已在社会融资中起到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增信托贷款大幅增长、新增银行贷款不升反降,或许与银行业首次MPA正式考核有关。

    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自2016年推出,共计7个方面,14大指标。考核结果分为A、B、C三档,A档的要求十分严格,需7个方面均达到90分以上;资本和杠杆情况和定价行为具有一票否决权,或其他5个方面中有任意两项不达标(达标线60分),就会落入C档。目前,央行已公开的明确的C档约束惩罚措施包括:调低的法定准备金率优惠,幅度在10%-30%之间;惩罚性SLF利率,加100bp。对其他业务准入和债券发行资质等是否有后续措施,目前尚未明确。

    而由于今年的MPA考核中,表外理财将被纳入广义信贷进行测算。银监会更是政策连发,要求专项治理“监管套利、杠杆套利、空转套利”等诸多脱离本源的套利行为,压缩同业套利链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在监管趋严、考核在即的情况下,银行腾挪表内外资产更为困难。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免流入非标融资。

    除上述原因外,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由于目前融资需求上升,债券融资难度增大,导致信托融资需求增大,推动了新增信托贷款回升。

    新增信托贷款增量明显

    近年来,随着信托资产总量的不断上涨,信托贷款存量亦随之水涨船高。去年四季度以来,信托贷款增幅出现明显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信托贷款已达61727.85亿元,较上季度增长6%,而此前信托贷款季度增幅一直维持在2%-3%之间。

    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月份-3月份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投向贷款项目的数额分别为190.17亿元、133.71亿元、271.54亿元,而去年同期数据分别为262.73亿元、140.1亿元、161.13亿元。从一季度数据上来看,集合资金信托贷款增量并不明显,但就3月份数据来看,3月份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贷款环比增长103.08%,同比增长68.52%,增长幅度相当明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