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272.48亿元 “百亿元俱乐部”成员仅剩3家

2023-04-29 1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4月28日晚间,上市券商2022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作为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去年整体业绩承压,分化持续显现,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904.52亿元,同比下降23.57%;合计实现净利润1272.48亿元,同比下降33.67%,仅2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与行业整体情况对比,中证协数据显示,140家证券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降幅为21.38%,净利润同比降幅为25.54%。从43家上市券商来看,有22家券商的营业收入同比表现优于行业,12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表现优于行业。

    总体来看,2022年,行业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终止,不过,也有头部券商韧性凸显,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3家上市券商位列净利润“百亿元俱乐部”,合计实现净利润438.77亿元,占上市券商净利润总和的34.48%。然而与上年相比,2022年净利润“百亿元俱乐部”减少了7家券商。

    增速方面,东吴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方正证券、信达证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数据来源:Wind 制表人:周尚伃

    从五大主营业务来看,在市场高波动特征下,自营业务成券商业绩最大拖累;而经纪业务虽受市场影响也表现不佳,但依旧是2022年上市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而在投资、投行、资管三大业务领域中,券商头部效应凸显。

    经纪业务方面,受市场因素影响,各家券商表现均不尽如人意。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137.79亿元,同比下降18.44%。投行业务方面,业务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券商优势明显;43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582.45亿元,同比下降7.09%,中信证券以86.54亿元夺得第一。14家券商实现该业务净收入的同比增长,广发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财达证券、首创证券、中国银河的增幅均超10%。

    广发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陈福表示,“2022年国内股债承销小幅下滑,海外大幅下滑,但投行业务集中度持续提升,募资规模/家数/业务收入的CR5分别提升至62%/44%/46%。全面注册制下,投行业务作为机构业务及高净值客群的重要入口,投行业务质量及协同能力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头部券商在项目行业分布、地域分布以及储备能力上优势突出,反映了高阶能力的集中度持续提升。”

    资管业务方面,各券商之间收入差异也较为明显。43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464.2亿元,同比下降8.01%。其中,西部证券、首创证券、东北证券等19家券商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均超10%,也有21家券商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利息净收入方面,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利息净收入579.4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国海证券、红塔证券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均超300%。

    2022年,券商自营业务的收入对整体业绩的影响较大。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自营业务收入777.77亿元(不含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下降53.4%。头部券商依旧保持强实力,中信证券自营业务收入高达176.36亿元。仅华林证券、中银证券、方正证券该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团队表示,“激烈竞争背景下推动券商加速转型,机构业务布局成效初显,机构领先券商业绩逆周期调节能力更强;投行资本化趋势明显,投行、投资、投研三投联动打造更坚固的业务壁垒;财富管理转型持续推进,从‘卖方销售’向‘买方投顾’模式转型升级。”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