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四川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来了!华西证券控股子公司华西基金启航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2023-03-25 09: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蒙婷婷

    四川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来了!3月24日,由A股公司华西证券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华西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西基金”)启航座谈会在四川成都顺利举行。据悉,华西基金已于2023年3月8日正式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成为首家注册并设立在四川省的公募基金公司。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西基金属于券商系公募基金,其控股股东是华西证券。从地域性来看,华西证券是以四川为主的区域性较强的一家券商,其设立对当地资本市场有着积极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华西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华西证券出资7600万元,股权比例76%,为控股股东;自然人李本刚出资2400万元,股权比例24%。华西基金表示,依托母公司华西证券强大的渠道力、销售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将为华西基金的产品渠道提供有力支持,有助于解决新基金公司面临的渠道准入难、产品发行难、没有初始规模、业务发展受限的负循环,未来发展可期。

    据华西基金介绍,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分别由蔡秋全、李本刚出任。据悉,蔡秋全曾担任泸州老窖销售部副部长、发展部副部长、发展部部长、副总经理、董事、董事会秘书等职务,并于2007年9月加入华西证券,而后担任华西证券董事长一职长达12年之久,在其任职期间华西证券成功登陆A股。而华西基金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李本刚则是一位有着21年左右从业经验的老将,曾任职大成基金投研总监、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等职务。

    华西基金为券商系基金公司中率先引入管理层持股的公募基金,充分展现了华西证券对公募基金人才的重视,华西基金总经理李本刚作为核心投研人员,持有24%公司股份。华西基金采取的国有控股、管理层持股的组织形式,既考虑到国有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的支持作用,同时也尊重市场规律和基金行业的特点,充分市场化运作,调动管理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是基金公司机制的一种创新尝试,尤其是券商系公募基金,在设立初期就引入了管理团队持股,并设置股权激励计划,是一种创新的尝试。

    据悉,华西基金就长期业务规划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小而精”“中而强”“大而全”三个阶段,从而实现从单一为客户提供产品向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的转变,致力于将公司逐步打造成为主动管理为特色、业绩卓越、产品线齐全的现代资产管理公司。公司表示,华西基金的成立填补了四川省公募基金牌照的空白,华西基金的成立完善了四川省金融产业生态圈,丰富了中西部地区金融业态,有助于改善地方整体投融资结构,满足中西部地区财富管理需求,符合国家战略方向。

    中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谭浩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的设立对资本市场的作用都是利好的、积极的、正面的,尤其是公募基金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方面起到非常重要作用。”而四川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一方面将为四川本地投资者建立一个更好的投资通道,投资者能够通过公募基金的资金募集更好地参与到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运作。同时华西基金的设立,对四川本地上市公司来说也是一次机会,可以向四川本地上市公司有一定的投资倾斜,对稳定四川本地上市公司、提高四川上市公司的地位和影响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