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告知承诺制首例落地 万和证券公示董事学历学位证明

2023-02-07 06:01  来源:证券时报

    监管简政放权正在进一步落实。

    近日,海南证监局发布了关于《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新威学历学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情况公示》,成为证监会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后,首件公开披露的告知承诺证明事项。

    此前,证监会印发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对相关行政事项涉及的共14件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其中就包括纳税证明、学历学位证明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于证明性文件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核,机构只要“自证清白”即可,可以减少申请流程,大幅提高相关事项的审核效率。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万和证券第一大股东深圳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推荐李新威为万和证券董事候选人,于2022年12月26日获得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李新威由此成为该公司董事。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该公司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李新威董事的变更履行了所需程序,符合相关要求。同时,万和证券也在后续工作中,向海南证监局提交了李新威任职该公司董事事项的备案材料。

    2月2日,海南证监局正式发布了《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新威学历学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情况公示》,对李新威的学历学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月2日至2月13日。公示期内,如有单位或个人对该公示信息有异议的,可以向海南证监局反映情况。

    监管对券商董监高人员学历学位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备案,正是此前力推简政放权、利民便民的举措之一。

    2021年6月,证监会曾印发《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对相关行政事项涉及的共14件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主要包括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包括增发)审批、证券公司申请保荐业务资格审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等,涉及的14件证明事项主要包括合规纳税证明、营业执照、业务资格证明、法人资格证明、学历学位证明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相关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非意味着放任不管。证监会曾表示,将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改正、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