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发挥协同优势提升服务能力 打造精品特色头部券商

2022-12-02 04:5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作为邮政体系的证券公司,中邮证券极具特色,近些年在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日,中邮证券董事长郭成林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畅谈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报国。

    构建特色鲜明中型券商

    证券时报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能否谈谈中邮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下一步有何打算?

    郭成林:今年以来,公司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坚守“金融报国”初心,自觉履行国有金融企业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协同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是坚守金融本源,服务企业直接融资。前三季度,公司承销保荐业务规模同比增长81%,积极推动创新业务,实现了多种项目类型的首单突破,承做了公司首单绿色债、绿色ABS、乡村振兴债、公募REITs等。

    二是发挥协同优势,助力“专精特新”。公司充分发挥邮政集团协同优势,通过打造“投行+商行”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截至9月底,已在全国多地实现项目落地。

    三是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国家重要战略。公司立足实际,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积极与中债估值中心推动设立“中债-中邮证券优选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获评2021年度中债指数用户综合评价“创新引领先锋机构”。公司还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政策,先后与重庆城口等5个脱贫地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围绕特色产业、文化、生态、教育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帮扶项目十余个,受到帮扶当地的认可。

    公司将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金融报国”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加快打造公司特色化竞争优势,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证券时报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你认为如何实现中邮证券的高质量发展?

    郭成林:中邮证券在综合考虑国内外宏观发展趋势、行业发展规律和自身发展条件的前提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

    一是经营发展实现高质量。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十四五”期间以发展成为国内特色鲜明的中型券商为目标,在发展规模、经营质量、市场地位、股东贡献方面实现大幅提升。

    二是管理机制实现高度市场化。建设高度市场化的组织机构、管理制度、人才配置和运行机制,建立起符合证券行业规律的管理体系,实现科学的决策机制、扁平的组织管理、清晰的分级授权。

    三是人才管理机制建设满足公司高质量发展需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进市场化人才,组建一支数量足、结构优、专业强的人才队伍。

    四是业务发展建立竞争新优势。建立以财富管理与投资银行为基石的两大业务支柱,围绕产业金融,打造聚焦集团协同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全能研究所,在债券融资、资产管理等业务上首先取得突破,树立行业口碑。

    五是协同效能全面提升。聚焦集团战略客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凭借证券独特的牌照资源和专业的服务能力,通过满足客户的股票交易、投资理财以及财富传承等需求建立“财富管理生态圈”;围绕产业客户的融资需求、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需求、产业整合和市值管理需求,打造“大投行生态圈”,与邮储银行形成互补。

    六是合规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我们将不断推进“全面合规、主动合规、持续合规”的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与公司发展相匹配的合规风险管控体系,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化建设融入公司治理

    证券时报记者:证监会有一个新提法,要坚持将资本市场一般规律与中国市场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中邮证券在这方面有何规划?

    郭成林:中邮证券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融合起来,同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结合起来。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民为邦本。站稳金融为民的立场,秉承中国邮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做好百姓身边的投融资行家里手。始终坚持自信自立,践行自强不息。不断健全完善公司文化体系,提升公司软实力,在凝心聚力中,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践行行稳致远。在合规诚信中执业,以科技赋能实现业技融合、创新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践行革故鼎新。紧盯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以客户的视角、竞争的视角、行业最佳实践的视角找差距,解决改革发展上的实际问题,推动能力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双提升。始终坚持系统观念,践行居安思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强公司改革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上下真功夫、见真章。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谈谈下一步开展公司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

    郭成林:我们深刻认识到,前路漫漫,道阻且长,艰苦奋斗、团结奋进是前进路上的“价值认同”,是我们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要在艰苦奋斗中创新创业、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把心思放在谋改革上,把精力放在促发展上,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文化信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预期目标。

    中邮证券将以打造一流精品券商的企业愿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满足新时代要求。积极通过建立健全“符合行业特质、具有邮政特色、彰显央企风范”的中邮证券文化体系,以创新文化激发人才活力,以绩效文化提升发展质效,以合规文化推动完善风险管理手段,切实将文化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工作深度融合、与发展战略深度融合、与凝聚员工合力深度融合,集聚起勠力同心、建功立业的奋斗力量,依靠团结全体员工推动中邮证券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感情、激发动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公司全体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邮证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协同是最大的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你觉得中邮证券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如何走好差异化路线?

    郭成林:如何建立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已成为关系中小型证券公司生死存亡的重大课题。审视中邮证券的资源禀赋,协同发展是中邮证券最大特色。正如中国邮政集团刘爱力董事长提到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邮政任何一个板块单打独斗、各自为战都没有优势可言。只有兄弟齐心、同频共振,做到资源共享、商机共创、优势共建、协作共赢,才能建立各自领域独特竞争优势。”

    协同是公司实现差异化突破的核心资源,也是公司吸引战略投资者的核心优势。公司上下已充分认识到协同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协同战略,优先打造服务协同的专业能力,积极融入邮政集团金融生态。

    关于如何走好差异化路线,我们将围绕协同优势,重点聚焦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是搭建契合邮政零售基因的服务体系。邮政系统内强大的零售客群是中邮证券寻求差异化发展的核心资源,中邮证券充分利用集团协同低成本获客优势,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客户服务体系,发挥渠道优势,深植普惠基因,打造特色鲜明的财富管理品牌,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财富管理专家。

    二是为“一小一大”企业客群提供综合服务。一方面始终以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为公司战略导向,形成与大中型券商错位竞争。另一方面,做好集团战略客户金融服务,加快对邮储银行两类客群的引入、对接,叠加机构经纪、投行和资管业务,逐步形成面向核心客户群,与银行、保险一同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的业务协同格局。

    三是深化与金融机构客户的合作关系。金融机构客户既是投行业务的重要支撑,也是机构经纪业务和投行服务的重点,公司将与金融机构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建立稳定的业务来源,并在这一领域形成相对优势。同时,立足邮政系统内金融板块,以邮储银行和中邮保险作为资金方,与公司资管和零售财富业务形成紧密合作关系,成为公司稳定的业务和收入来源。在客户维护方面,也需要形成“投贷联动”“投行+PE联动”的模式,强化公司市场竞争力。

    四是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服务能力。在物流、金融、医药、汽车等股东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形成明星研究能力。中邮证券以打造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全能研究所为目标,坚定向卖方研究转型,以研究驱动核心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研究所业务协同的纽带作用,扩大公司协同优势。

    中邮证券将以成为精品特色头部券商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